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观速讯丨国产农机发展存在的问题 农机装备未来趋势调研

农机一般指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是指在作物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过程中,以及农、畜产品初加工和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机械。

国产农机发展存在的问题 农机装备未来趋势调研


(资料图片)

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城镇化推进进一步加剧农村人工减少导致依靠人工劳动力作业面临难以为继,加快农业全面、全程机械化迫在眉睫;我国农业成片化、规模化提升,以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都对农机集约化、多功能化都提出了新的需求;智能化技术发展将成为我国农机装备发展的驱动力,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则是巩固我国农业机械国产化率的源动力。

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研发进步明显,但部分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高端农机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滞后,这些短板直接影响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

部分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李耀明说,目前国产谷物联合收割机上基本没有安装籽粒损失监测传感器,但欧美的基本都有;国产收获机械无故障作业时间一般只有30~50小时,而欧美日本的可达100~200小时。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农机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包含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全过程机械化,以提高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六个生产环节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为重点,并延伸至粮食作物干燥储存、农产品初加工、饲料工业应用等方面,形成覆盖农作物到商品的全过程化的机械产品体系。

农机装备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和保障。然而,目前我国农机装备存在更新迭代快、淘汰率高、零部件易坏、维修成本高等问题。同时,农机手青黄不接、农机农艺融合差等问题也较为突出,短板亟待补齐。

我国农机企业应形成统一标准,提升常规配件通用性,加强售后服务,减少维修成本。同时,严厉打击套取补贴等行为,净化农机市场。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呈现结构性不平衡的状况,部分农业机械处于市场饱和状态,行业集中度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竞争加剧,行业亟需整合。目前占据农机市场 1/3 份额的国际农机集团为国内农机企业提供借鉴,头部企业应具备产品体系比较全面、拥有资本运作平台,研发能力强,技术储备雄厚等特征。

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渠道开拓、售后服务等方面先天优势和规模化布局,其市场优势明显,行业主体地位和垄断性更强。考虑到欧美和日本农机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在未来十年农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头部企业有望凭借技术、品牌和渠道优势逐步挤压小型农机厂的生存空间,实现自身份额的扩张。

同时,随着我国农机行业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农机装备的大型化、信息化、智能化和技术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方面有望提高大中型农机国产化,逐步扩大对部分对外依赖度较高的进口农机产品的替代。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把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部署实施。组织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精准农业应用项目等,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各环节融合应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持续谋划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2022-2027年中国农机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农业机械 发展研究 信息技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