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新要闻】中国工程车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分析

工程车行业前景如何?工程车是建设工程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出现使建筑工程的进度加倍,大大减少了人力。从工程车工作来看,机器和技术的威力不能令人惊讶。它们用于工程的搬运、挖掘、维修、甚至作战等。

工程车的总类挺多,有重型运输车辆、大型吊车、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装载机、电力抢修车、工程抢险车、政府专用工程车、越野工程车、电焊工程车、装甲工程车(战斗工程车)、氧化剂污水处理工程车等。以上均属于工程车。

工程车行业现状分析


(相关资料图)

由于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产销国及存量市场,工程机械保有量已接近1000万台,且保持每年超40万的年增长速率,存量庞大。

作为生产资料的工程车辆主要以燃油动力为主,广泛应用于基础建设、工业、电力、矿山、港口等领域,使用频率高。尽管其保有量仅为机动车的1/6,但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却一点都不小。

以基础建设需求量大的挖掘机为例,一台小型挖掘机的废气排放量相当于50多台家用车的排放量。小型挖掘机尚且如此,更别说大型的矿用车、起重机了。

工程车是一个建筑工程的主干力量,由于它们的出现才使建筑工程的进度倍增,大大减少了人力。观工程车作业,不由得使人震撼机器与科技的威力。它们用于工程的运载,挖掘,抢修,甚至作战等。

工程车安全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和操作人员有关系的同时,更多的原因是车辆本身结构和安全措施没有做到位。在欧洲采矿业,矿业集团会采用雷达、摄像头、超声波等辅助设备来辅助驾驶人员,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在欧洲市政特种车辆中,毫米波倒车雷达、盲点探测雷达等被广泛运用,甚至在一些特种运输车辆中作为强制安装设备;在中国,赛豚车辆安全雷达也被一些有安全意识的企业认可和推广,保护车辆、人员的同时,更多时候是保护了企业的财产。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工程车需求的迅速增长。工程车主要包括重型运输车辆、大型吊车、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装载车、电力抢修车、工程抢险车、政府专用工程车、越野工程车、电焊工程车、装甲工程车、氧化剂污水处理工程车等。

工程车行业前景分析

从长远发展来看,纯电动重型卡车在工程基建、物流运输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国内外汽车巨头,如一汽、中国重汽、比亚迪、沃尔沃、通用汽车、特斯拉等,纷纷注入重金加码纯电动重卡车型的研发和制造,以求在下一个新能源汽车风口爆发到来时,能够及时推出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的产品。重型卡车电动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另外,全球绿色发展正成趋势,高碳排放的工程车自然也要加入减碳浪潮。电动化就是此次浪潮的“浪尖”。

在工程车产品结构中,挖掘机、装载机和起重机是市场销量最大的三类产品,也是主机厂及电机电池企业的主攻车型。它们能耗占比较高,功率扭矩密度要求却不高。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车辆有大量可回收的能量潜力,搭载的液压马达很适合用电机来替代。

本报告揭示了工程车产业的发展机会,以及当前工程车产业面临的竞争与挑战。本报告内容丰富、翔实,是工程车产业相关企业、投资企业以及当地政府准确了解目前工程车产业发展动态,把握工程车产业发展趋势,制定区域产业规划必备的精品。

了解更多产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版工程车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运输车辆 建筑工程 发展趋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