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鲜电商行业市场消费现状 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用户群体分析

生鲜电商现有前置仓模式、到店+到家模式、社区模式(社区门店、社区拼团等)和传统电商模式等四种模式。


【资料图】

生鲜电商行业市场消费现状 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用户群体分析

目前,前置仓模式和到店+到家模式的电商App占据了生鲜电商AppTop10的前5名:每日优鲜、永辉生活、盒马、大润发优鲜、叮咚买菜,发展形势良好;社区模式主要从二三线城市展开,未来会有一席之地。而其广阔前景已吸引了巨头们的关注:阿里直接下场自建生鲜电商;腾讯主要通过与京东、永辉超市和美团合作参与生鲜市场布局。

由于新零售刚刚起步,行业规则发展不完善,生鲜市场的发展推进情况也不容乐观,诸多学者对生鲜行业的发展作出多角度研究。国内生鲜零售业态发展经过初创时期产生C2C、B2B、O2O的电商生鲜零售模式,为实现复杂、高端的行业关系需要获取更多的资源。但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张、市场竞争者的增多以及各个消费群体、商品价格、提供的服务等变量因素的不同,也会出现业态并存等新局面。

随着冷链物流的完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网购消费习惯的养成,生鲜电商将成为电商行业一大发展趋势,同时,生鲜电商将成为电商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2021年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至关重要,生鲜电商格局还未完全稳定。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只有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和高质量的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

从目前来看,生鲜行业有望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融通,一方面,线下门店能通过生鲜引流,以高水平的运营能力实现自身盈利;另一方面,线上业务能在建立品牌区域认知度的基础上触及更大范围的用户,突破线下社区生鲜销量和用户群的瓶颈,并能以更贴近社区的配送距离降低电商物流成本。线上线下的全面打通有利于生鲜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爆发,通过覆盖更大范围的用户,短距离短时间的便捷配送,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生鲜电商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了70%,其中前十名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50%,北京、重庆、上海是其大本营。而近7成的用户都是女性,以25-34岁为主,其次是45岁以上的女性,整体受教育水平较高。白领是生鲜消费的生力军,用户占比超5成;其中近6成的用户有小孩。

近年来,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交易规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4658.1亿元,同比增长27.92%。随着生鲜电商行业逐渐成熟,以及人们网购生鲜的习惯逐渐养成,预计未来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继续增长,2022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超5400亿元。

本报告分析了生鲜电商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报告还对生鲜电商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生鲜电商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生鲜电商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生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