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不锈钢下游需求分析:需求整体表现一般 后续影响偏于拖累 环球讯息


(资料图)

【导语】2022年10月份,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在20.49万吨,同环比均呈现结束二连涨转为下跌态势。绝对值来看,较上月减少0.57万吨,幅度在2.70%。随着人造购物节的带动作用持续存在,仍能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形成支撑。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以最新家电产品相关数据为依据,通过卓创资讯相关计算模型得出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并定期在卓创资讯网站更新发布,相关数据如下:

从2010年至今的历史数据得出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的季节性变化特点来看,2022年10月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的运行略高于历史季节性特征规律,整体表现较为平稳,略区别于历史小幅偏弱走势的变化。与往年相比其对不锈钢市场的支撑作用相对偏强。

根据家用空调、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四大家电最新产销数据来看,10月份产销总数据较上月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四大家电产品总产量为3663.87万台,较上月下跌7.24%,较去年同期上涨7.42%;总销量为3698.06万台,较上月下跌8.39%,较去年同期上涨3.88%;产销缺口调整至121.14万台。

整体来看,四大家电产品的产销波动涨跌互现,与此同时,对不锈钢原料的总需求量与上期相比亦呈现有涨有跌态势。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计算所得,10月份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总量在20.49万吨,较上月下降2.70%,较去年同期上涨4.57%。

具体情况如下:10月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四大家电产品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涨多跌少。其中冰箱产销数据下降明显,重点受国内气温下降且物流相对受限影响,对四大家电不锈钢总需求量的下降出力较多。

其中冰箱产销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53%和减少18.91%,其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7.82%和下降2.53%。

洗衣机产销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20%和增加1.83%,其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与同比分别增加5.02%和增加7.20%。

空调产销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0.62%和增加10.69%,其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18.46%和增加10.62%。

电视产销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1.07%和增加14.27%,其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2.12%和增加11.07%。

业内预计:11月份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但“双十一”人造购物节的带动作用持续存在,仍能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形成支撑。考虑到随着气温的逐步下降,空调需求量上升的概率高,助力四大家电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保持相对偏高态势。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预测显示,四大家电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11月份调整至20.87万吨。

12月份欧美区域对圣诞节前后的消费预期仍然存在,但国内市场需求表现堪忧,或一定程度限制其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预计家电业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存在一定偏弱可能。预计12月份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或调整至20.72万吨。

影响作用:整体来看,10月份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有一定下降,对不锈钢市场形成一定拖累,但同期期货盘面涨后回落,重心有一定上移,相对中和了一部分需求弱势的拖累作用,削弱了需求端对不锈钢行情的影响作用。

11月份预计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维持在常规水平附近,需求端对不锈钢行情的单边趋势性影响作用不大,但考虑到年末市场回笼资金需求,需求端对行情的影响或偏于拖累。

12月份预计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或仍维持在常规水平难有明显调整,临近年末市场销售压力或有明显上升,出货意愿下,需求端对行情的影响或持续偏于拖累。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