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信息:渔具行业现状 渔具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钓鱼队伍的壮大,随着钓鱼运动的发展,适合各种水域、鱼种、气候条件的渔具应运而生,制造型的渔具行业也得到蓬勃发展。


(资料图片)

渔具又称钓具,即垂钓工具,在钓鱼活动中所要求的渔具涉及方方面面的装备,钓鱼爱好者根据需求装备自己的渔具设备。钓具产品分类来看,产品大类包括钓鱼竿、鱼线轮、鱼饵、鱼钩、浮漂、鱼线、渔具配件等。而在这每一个大类中又包含许多不同类型的钓具,比如钓鱼竿中又有台钓竿、海钓竿、溪流竿、矶钓竿、路亚竿、抛投竿、筏钓竿、中通竿;鱼线轮中又包括纺车轮、手刹轮、水滴轮、远投轮、鼓轮、前打筏轮、电动轮、卧式轮、计数轮;鱼钩中又包括有倒刺钩、无倒刺钩、爆炸钩、串钩、路亚钓钩、朝天钩、铅头钩、翻板钩等。

渔具行业现状

渔具行业是一个较为传统的行业,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市场垄断程度低,技术难度不高,行业壁垒薄弱,因而竞争激烈。目前国内渔具企业中并没有地位稳固的龙头企业,众多中小型企业瓜分着市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诞生第一只玻璃纤鱼竿以来,渔具行业蓬勃发展,逐渐由于玻璃纤维鱼竿分量较重继而被碳纤维鱼竿所取代。目前中国作为渔具的加工大国,出产全世界 80%的渔具产品。近年来我国渔具出口数量在逐年增加,是当之无愧的渔具大国。但是由于市场国内以销量为重的中小型企业中,往往存在对自己销售的商品重量不重质的问题,导致产能相对过剩,企业不得不打价格战,因此出口金额在逐渐下降,离渔具制造强国还有一段距离。

我国现存“渔具”相关企业共26.9万家。2019年和2020年是近十年注册量的高峰期,年注册量均接近6.0万家。今年上半年共注册了3.74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75.6%。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现存的渔具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山东、江苏、河北等省份。

其中浙江拥有最多的渔具相关企业,共4.0万家排全国第一。山东排名第二,共3.7万家相关企业;江苏排名第三,有3.25万家相关企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娱乐方式不断多元化,钓鱼成为人们消遣娱乐的主流方式之一,而且我国是淡水大国,鱼类数量极多,人们对于渔具的需求量较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渔具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为了促进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大渔业资源养护力度,我国陆续发布了许多政策,如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违规渔具清理整治“清网”行动的通知》、2021年的《关于发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的通告》等,对我国渔具行业市场营业额造成一定打击。

近两年来,渔具行业竞争愈来愈激烈,供求出现失衡造成一定动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消费市场变化过快,渔具企业不得不加快推陈出新,产品销售周期和市场寿命持续缩短,导致大量过剩供给和库存积压,使得行业发展受阻。渔具产品供过于求,容易引发价格战,从而影响了行业发展秩序。同时,各类品牌大量涌现,同质化竞争加剧,造成消费者选择障碍,进一步加剧了渔具行业的供求失衡。

渔具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现如今,我国钓鱼经济逐渐发展起来。日常工作、生活节奏的高强度让我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能在闲暇之余享受慢生活,在此背景下钓鱼这项曾经被视为专属于中老年群体的运动逐渐在80后,甚至90后群体中兴起。据中国钓鱼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约有1.4亿钓鱼人群(每年至少参加4次钓鱼活动),其中25岁至44岁的中青年占比达到46%,已成为钓鱼的主力军。

休闲渔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明显的关系,当社会经济走强,钓鱼产业必将得到迅猛发展,而且未来随着休闲渔业逐渐和旅游业有机结合,我国游钓业将促使垂钓经济愈发火热,由此可见我国渔具行业前景仍然较为广阔。

想要了解更多渔具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渔具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相关企业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