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 户外运动行业投资潜力分析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逐渐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政策保障。


(资料图)

《规划》首次就优化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结构,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并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目标。

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

户外运动产业在国内形成历史较短,但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各类户外运动协会组织、户外运动俱乐部等发展迅速,带动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人。

户外运动行业投资潜力分析

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国不少地方蓬勃兴起。瞄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不少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产品,推动户外运动装备产业加快成长。2021年户外运动5000元以上的人均消费额度同比去年下降33%,疫情后,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徒步、爬山等方式锻炼身体。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露营天幕、便携桌椅床、滑雪装备销售额分别增长331.8%、123.1%和72.7%。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篷、帆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5%和36%,增长势头良好。同时,我国篷布、遮阳布所属的产业用涂层织物,成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最大的出口产品,出口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4%。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4.7万家露营产品相关企业中,近半数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仅今年1至4月就新增7200多家。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较高水平,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持续提升,在结合国家近年来多项政策叠加影响下,一共构筑了国内户外运动快速兴起基础。由于当今社会中产阶级在生活及工作当中存在较大压力,逐步形成对户外运动减压的大量需求。

2020年至今,在疫情影响下,跨省、跨国等长途旅行受到限制,中短距离户外徒步、露营、飞盘等户外活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户外运动行业再次出现增长驱动因素。

户外运动市场成为了疫情时代悄然崛起的新赛道。随着消费群体扩容及消费诉求升级,小众户外运动市场正迎来高速发展良机。一方面,由于当今社会中产阶级在生活及工作当中存在较大压力,逐步形成对户外运动减压的大量需求,另一个方面,得益于其低门槛和社交属性。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19-2025年中国户外运动行业深度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中产阶级 同比增长 户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