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行业调研报告 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

地理信息的概念


(资料图)

地理信息是地理数据所蕴含和表达的地理含义,是与地理环境要素有关的物质的数量、质量、性质、分布特征、联系和规律的数字、文字、图像和图形等的总称。

首先,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其位置的识别是与数据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地理信息区别于其它类型信息的一个最显著的标志(空间性)。其次,地理信息具有多维结构的特点(多维性)。第三,地理信息的时序特征很明显(时序性)。

按照地理信息采用的主要技术,地理信息服务分为:导航定位服务、测绘服务、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其他地理信息服务(包括地理国情监测服务)、地图服务,其中地图服务、导航定位服务主要面向公众,地理信息系统服务主要面向专业部门,地理国情监测服务主要面向政府和研究机构。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地理信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服务于生活、工作中,并带来便利。电子地图、卫星导航、遥感影像,这些地理信息产业链上的新生事物正在创造奇迹,效益已经显现。地理信息系统(GIS)集地球数字化于一身,能装下整个地球的超量信息。全球GIS这一新技术产业的年增长率已达到35%以上。

GIS是以数据库为基础,在计算机软硬件支持下,对地理数据进行输入、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和输出的计算机技术系统。本质上,GIS就是用计算机替代原来的纸质地图,对空间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可视化与应用的学科和技术。从社会经济生活来看100%的数据都和空间位置有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空间数据在自然资源、规划、城建、水利、气象、农业、林业、交通、能源、环保、民政等诸多行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GIS也相应越来越重要,应用越来越广泛。

GIS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包括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导航系统、定位系统,或者应用于某些专业领域的例如智能交通系统、数字城市系统等等,基本上来说,任何与空间和位置相关的事物都可以应用到GIS。GIS应用的产业链相对比较庞大,涉及终端制造、软件平台开发以及数据采集等领域,其下游的应用技术开发服务可涉及领域更是众多。

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由GIS厂商构筑得成熟产业链,涉及上游数据采集及处理、中游GIS基础软件平台和下游针对行业得GIS应用软件产品。其中上游与下游市场集中度较低,均有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中游GIS基础软件是产业链的核心,虽然GIS基础软件的产值规模在地理信息产业中占得比重较小,却是地理信息软件产业链得技术制高点,是绝大部分GIS应用解决方案的技术基础。

“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据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涉及GIS的产业包括信息技术服务(地理遥感信息及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卫星传输服务(提供导航、定位、测绘、空间信息等应用服务)、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包括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

中央、自然资源部及其他部委陆续发布相关政策用于指导数字经济的发展,场景涉及城市内涝治理、生态保护补偿、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验评估、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相关应用和服务不断延伸,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互联网地图大家几乎每天都在用,包括手机定位、互联网导航等地理信息产业的服务,包括层出不穷的衍生产品,包括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都离不开地理信息的支持。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卫星遥感市场空间广阔。从地理信息产业来看,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每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为6476亿元,同比增长约8.7%。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数量达310万人,2020年上半年新增超过 25 万人(截止2020年6月);测绘资质单位从业人员达50.3万人,同比增长3.8%(截至2019年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2.7万家,2020年上半年新注册超过 1.2万家;测绘资质单位达2.16万家,较2019年末2.12万家有所增长,主营业务为地理信息的上市企业超过50家,新三板挂牌的地理信息企业16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不断增大,中小企业发展呈现较强活力,地信软件等创新型企业效益率表现突出,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截止2021年4月,地方政府、国企参与地理空间产业投资额超31万亿元。多地相继公布重点项目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以地理空间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部署热点。得益于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增加、社会需求日益旺盛、新兴应用市场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政策与高新技术驱动及全球地理信息市场持续增长等机遇,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地理信息 信息产业 主要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