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物耗材行业分析 中国生物耗材行业现状分析2022:每日视讯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世界人口总量的变化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公众健康需求被释放,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持续稳定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球对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病毒研究等有关领域的重视度和投入度持续加大,未来实验室、科研等生物耗材市场需求将显著提高。

生物耗材领域,虽然国内生物实验室耗材市场主要被康宁等进口厂商所垄断,但是国内厂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身研发和生产水平。随着对国内市场需求的理解加深、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国产厂商有望承接更多实验室耗材生产需求。

目前,中国一次性塑料生物实验耗材市场基本被进口产品垄断。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生命科学研究及其相关产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在领域内长期投入,其核心技术、制造工艺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中,巨头企业通过收购和兼并等资本手段打造了一系列知名品牌,占据先发优势,能够提供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整套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因此,行业内的国际龙头企业如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艾本德(Eppendorf)、艾万拓(Avantor)、康宁(Corning)等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及品牌优势长期主导中国一次性塑料生物实验耗材的生产和销售市场,特别是高端实验耗材市场。

欲获取更多关于生物耗材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物耗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近年来,中国一次性塑料生物实验耗材市场已有少数企业的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起丰富的产品体系,主要包括洁特生物、硕华生物、耐思生物、凯实生物等。随着国产厂家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国产品牌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鼓励生物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早在 2010 年,我国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指出,重点培育和发展生物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到要支持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壮大;2017 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生物产业是 21 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中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战略和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生物技术产业将获得更多关注与资本投入,进一步带动生物实验室耗材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将快速发展,产生更多生物实验室用品的需求,不断推动生物实验室耗材行业快速发展。未来,生物实验室耗材企业将不断提升产能,同时也有更多市场参与者进入到生物实验耗材的生产、研发、销售之中,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未来行业发展如何?想了解更多关于生物耗材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物耗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物技术 快速发展 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