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零售板块近期持续走强 零售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_天天观焦点

零售板块近期持续走强


【资料图】

近期,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场景逐步修复。受消息提振,零售板块近期持续走强,截止今日午间收盘,其板块指数近7个交易日累计反弹超10%。

12月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12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12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为48.7%,较上月小幅下降1.1个百分点。

零售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零售是商品供应链的最后一站,上游的所有供应商都是为商品増值的参与者,而零售顾客是消费者。其特点是每笔商品交易的数量比较少,交易次数频繁,出卖的商品是消费资料,个人或社会团体购买后用于生活消费,交易结束后商品即离开流通领域,进入消费领域。在消费升级、分化的背景下,零售行业也创造出更多的消费机会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传统零售包括百货、商超、专卖连锁等业态。在电商分流、新兴商业模式涌现的大背景下,传统线下零售商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压力。

从传统角度看,零售行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依然是通过商品销售,赚取买卖价差。但随着商业模式的持续迭代,尤其在当前传统零售与新零售并存阶段,行业盈利方式呈现多样化特点。

在零售行业,有句行话叫“区域为王”。尽管受疫情影响,一些区域零售企业采取一系列举措,仍取得了销售、毛利方面的增长。这些企业的探索,可供其他超市借鉴。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零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疫情冲击之下零售品牌企业的关键词不再是“开拓”而是“生存”。2022年疫情反复,对零售业毫无疑问又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和挑战。后疫情时代,以技术驱动创新、以消费数据为核心资产已是零售行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近年来,折扣店作为新零售模式,是行业新风口之一,也引得盒马、永辉、物美等零售企业纷纷入局试水。折扣店内的商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临期折扣品,主要用于引流,毛利空间相对低;另一部分为正价折扣品,是盈利的主要来源。

从零售结构整体来看,我国的零售结构以小规模的商店居多,特别是个体商店的比重高达92%,每个个体商店的平均从业人员只有1.75人。即使是大型零售企业,其组织规模仍然偏小。

新的零售时代下,新的生态系统中,实体零售企业应当创新转型。预计我国零售行业规模不断扩张,“新零售”空间巨大。

2022年全球经济跌宕起伏,零售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国民经济正常循环的支撑要素。零售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如何正确的利用直播、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平衡线上线下业务模式,赋能零售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零售行业在数字化改革和电商驱动的背景下,消费者线上购物的渗透率普遍提升。在零售业受疫情的冲击下,潜在的问题也呼之欲出。单一的营销手段,传统的经营模式,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降低,零售行业的经营成本无法降低,利润无法提升,逐渐造成零售行业的市场发展逐渐低迷。因此,新零售的崛起正在逐渐改变这种现象,零售行业也在随着时代变化而发展。

未来零售行业的发展逐渐从概念化转变成实际化,对于消费者来说,新零售的发展将会更加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能够让用户购买到真正所需要的产品。对于商家来说,将会是一次全新的改革与创新,对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中国零售渠道将继续探寻新的发展模式。一是传统商超、大卖场等渠道的转型与变革,发展基于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解决消费者便利、贴近社区需求的小型社区店、专业店、便利店等小而美的“小业态”店,在未来成为实体商超业态转型的热门方向。二是O2O全渠道转型升级逐渐成为行业共识。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及新零售模式的创新,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000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零售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零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持续走强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