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2023:环球播资讯

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如何?

空气压缩机是一种用以压缩气体的设备。空气压缩机与水泵构造类似。大多数空气压缩机是往复活塞式,旋转叶片或旋转螺杆。离心式压缩机是非常大的应用程序。


【资料图】

空气压缩机由电动机直接驱动压缩机,使曲轴产生旋转运动,带动连杆使活塞产生往复运动,引起气缸容积变化。由于气缸内压力的变化,通过进气阀使空气经过空气滤清器(消声器)进入气缸,在压缩行程中,由于气缸容积的缩小,压缩空气经过排气阀的作用,经排气管,单向阀(止回阀)进入储气罐,当排气压力达到额定压力0.7MPa时由压力开关控制而自动停机。当储气罐压力降至0.5--0.6MPa时压力开关自动联接启动。

而空气压缩机就是提供气源动力,是气动系统的核心设备,机电引气源装置中的主体,它是将原动(通常是电动机或柴油机)的机械能转换成气体压力能的装置,是压缩空气的气压发生装置。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随着工业领城智能化与信息化融合程度的不断提高,对生产用设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要求也日益提升。空压机作为一种重要的动力提供装置,其排气量、功率、温度等实时运行状态对生产活动的有序进行及安全性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磁悬浮压缩机在制冷领域开始得到应用。

发电国家制冷空调设备所消耗的能源占其总能源的30%,而空调压缩机是制冷空调系统的主要耗电设备,目前蒸汽压缩式制冷机组是得到最广泛应用的制冷机组,推广使用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技术的中央空调将为国家节省大量能源消耗。

随着“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压缩机行业开始推行能效标识,重视节能减排。能效等级是表示电器产品能效高低的一种分级方法,按照标准GB19153-2009《容积式空气压缩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规定,空压机能效等级分为4级:1级(最优级)、2级(节能评价值)、T级(目标能效限定值)、3级(能效限定值)。1级能效最高,代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能,耗能最低。2级代表比较节能,T级为目标能效限定等级,其能效优于3级。3级产品代表能耗高,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3级的产能禁止生产和销售。

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压缩机行业收入规模2018年行业呈现上升态势,2018年我国空气压缩机市场收入规模为536.01亿元,复合增速为3%左右。2020年市场销售额达到583.36亿元。

2020年国内空气压缩机进出口金额实现增长,其中2020年空气压缩机进口额达到7.2亿美元,出口额为14.7亿美元,国内空气压缩机贸易顺差呈现增长的趋势。但是我国出口产品主要以低端为主,2019年我国进口空气压缩机平均单价为1112.61美元/台,是出口单价的近10倍,出口平均单价远小于进口平均单价。

高端压缩机市场主要被海外企业占据,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瑞典、德国、美国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行业发展时间较长,技术水平较为领先,目前在空气压缩机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且逐渐将重心放在开发和生产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的压缩机类型,在高端领域占有较大优势。国外主要空气压力机制造商包括瑞典阿特拉斯、爱尔兰英格索兰、美国加顿丹佛、日本寿力等。

中国空气压缩机曾经经历了起步、成长两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空气压缩机行业的迅速发展,空气压缩机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逐渐形成了一批领先企业,这些企业通过行业整合不断提高竞争力。

磁悬浮离心压缩机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磁悬浮离心压缩机是一种不需要使用润滑油的压缩机,利用航天级尖端技术的电磁轴承来替代传统压缩机中的机械轴承,从而消除机械摩擦以及对应的效率损失、振动和噪音。磁悬浮离心压缩机可以使制冷机组实现35%~40%的能效节约,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优势,未来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丹佛斯、海尔、格力、顿汉布什、克莱门特均有磁悬浮压缩机技术,主要应用在制冷领域。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空气压缩机 离心压缩机 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