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 家政行业供需现状分析|短讯

家政是对家庭关系及其事物的统称。 家政涉及家业、家法、家风、收支、教育、人与人的关系,家庭与亲戚、朋友、邻里的关系等等。现在我们所说的家政,一般指家政服务,包括:月嫂、保姆、保洁、护理、小时工、家庭搬迁服务等。

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 家政行业供需现状分析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到2025年,力争全国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专业本科在校生规模比2020年增加10万人。


【资料图】

意见明确,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深化产教融合,联合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师资培训,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加快养老、育幼、家政等相关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要加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支持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相关专业高职毕业生提升学历。到2025年,力争全国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专业本科在校生规模比2020年增加10万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显示: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5000万户城镇家庭需要家政服务,而国内目前登记的家政从业人员却不过1500万人。巨大的供需端缺口造成了优秀的家政服务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这也间接导致了保姆的工资逐年上涨。

随着节假日家电清洗、擦玻璃、管道疏通等需求集中释放,男性家政从业者春节期间日均接单量可达5.1单,较日常增加1.3单/天。分地域来看,新一线城市家政从业者春节期间的接单量略高于一线城市,折射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新一线城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迅速攀升。

《春节家政服务调查报告》显示,超3成家政人员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超7成家政人员倾向于春节接单。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家政从业者日均接单量为4单,比往常多出0.9单/天。

随着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的高速发展,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带动着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不断上升。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数达3275万人,较2019年增加了177.00万人,同比增长5.71%。

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以及从行业发展来看,“互联网+家政”是大势所在,鼓励家政企业开设在线平台,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和智能匹配系统,实现用户、订单、服务人员的无缝对接。

本报告对家政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家政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家政服务 相关专业 一线城市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