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动力电池产未来可能过剩 动力电池行业市场竞争加剧_全球今亮点

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的动力电池产能大约在1000GWh到1200GWh。而目前包括电池厂、整车厂与其他跨界企业对外公布的产能规划已达4800GWh,是预计需要产能的4倍多。不少人表达了对动力电池规划产能过多的担忧。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达425.9GWh,同比增长166.5%。其中,装车量为224.2GWh,出口量达105.3GWh。2022年公开发布已投产及在建动力电池总产能超过1000GWh,预计为全年装车量3倍多,结合出口及储能领域应用需求,现阶段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并未出现有效产能供给过剩的情况。


(资料图片)

从规划看,我国动力电池行业规划产能高是有一定原因的。一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引发动力电池需求快速放量,在车企新能源产品营销目标大幅提高背景下,倒逼电池企业加速产能扩张计划以满足下游客户营销需求。二是在抢占更多客户资源的战略布局下,电池企业提前储备产能。三是各地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招商力度,促使企业有动力加快提升投资规模以争取更多支持。四是电池企业试图通过扩大产能规模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自身竞争力。

衡量动力电池产能是否过剩,需要以实际投产及在建产能为主要参考,而规划产能更多体现了投资者对产业未来发展的预期。当前,在动力电池整体需求旺盛情况下,较快产能增速是支撑下游需求的重要保障。

动力电池行业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格局未定,除了领先的宁德时代、LG、松下和比亚迪外,市场仍有较大需求量和上升空间。同时,近期外资汽车巨头纷纷布局动力电池,且均聚焦中国市场,不少国内企业因此受益。欣旺达原为消费电池起家,拥有雄厚的技术和制造能力,从近期快速的上升势头看来,有能力搅动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从而加剧竞争。

动力电池即为工具提供动力来源的电源,多指为电动汽车、电动列车、电动自行车、高尔夫球车提供动力的蓄电池。

今年9月,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54.7GWh,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9月,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1.3GWh,同比增长75.2%。

9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高增速。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企业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占比达60%。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将继续领跑全球。

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22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累计同比增长109.8%。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45.6GWh,占总装车量41.4%,累计同比增长51.2%;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64.4GWh,占总装车量58.5%,累计同比增长189.7%。

车企向上布局电池领域,旨在增强产业链话语权,有利于保障电池供应及降本增效。未来,电池格局将从集中走向分化,车企采购策略从深度绑定1到3家龙头电池厂商策略转向“自产+多家配套模式”。

与资本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线动力电池厂商尴尬的市占率数据。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动力电池装车量数据,2022年1月至7月,宁德时代、比亚迪仍位居前两位,市场占比分别高达47.59%、22.25%。排名3位至5位的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装车量之和尚不足15%,市占率远低于前两大头部厂商。

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装车量为69 GWh,市占率达到34%,领先第二名的LG新能源20个百分点,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第一的位置依旧难以撼动。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接近18%,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动力电池百亿级投资项目频频落地,数百吉瓦时中短期产能规划目标竞相推出,智能装备与核心材料也紧跟电池企业的布局节奏,开启了新一轮技术与产能竞赛。

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约8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博华资本、深创投、源码资本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能建设、技术开发和产品迭代。随着车企对供应链多元化的日益重视,以国轩高科、欣旺达为代表的二线动力电池厂商不断受到资本追捧。

电池行业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体化布局将渐成趋势。与此同时,车企与电池企业纷纷加快供应链投资,上中下游深度协同,在新生态赋能下,将有越来越多中国电池新能源品牌走向世界。电池新能源行业将开启更加高速且高质量的发展期,国产化与国际化双双提速,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构建健康发展生态链。

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3%和6.2%,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红火,使得动力电池需求量大增。为满足市场需求,相关产业链公司纷纷启动扩产计划。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景气是推动宁德时代、比亚迪电池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宁德时代客户资源丰富,全方位覆盖海内外车企,使其装机量遥遥领先。比亚迪则凭借自供车型销售量激增迎来装机量暴涨。“可以预见,在第三季度,全球装机量排名或将继续发生变化,而宁德时代、LG新能源和比亚迪的三强之争仍会继续。”

宁德时代表示,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迈入“TWh”时代。为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确保客户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公司拟相应进行产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公司将依托洛阳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推进与洛阳市在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新能源产业生态构建及新能源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轩高科日前宣布,拟在安徽合肥和广西柳州分别建设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和年产10GWh动力电池基地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国轩高科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供应商,本次投资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抓住动力电池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丰富产品结构,完善产能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

今年9月底,亿纬锂能宣布,拟在辽宁沈阳投资建设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建设2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及配套设施。亿纬锂能称,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电动汽车 国轩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