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国内民航客运市场复苏态势良好 民航客运行业前景预测2023

航空运输(air transportation),使用飞机、直升机及其他航空器运送人员、货物、邮件的一种运输方式。具有快速、机动的特点,是现代旅客运输,尤其是远程旅客运输的重要方式。民航客运主要是旅客运输。

国内民航客运市场复苏态势良好


(资料图片)

随着“新十条”等一系列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带来的一系列市场反应,令航空市场信心明显大增。元旦假期和春运即将到来,航司们推出多种优惠产品,其中,春秋航空针对春运、海岛、滑雪等航线的共计24万张特价机票开放销售。服务方面,东航表示,目前其在上海虹桥、浦东机场的东航值机岛已全部开放,现场自助值机设备、东航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已全面开放办理功能。

在机票搜索量上涨的同时,国内客运航班量也在稳步增长,中国民航市场正在逐渐复苏。相关数据显示,自12月初以来,国内航班量从日均不足3000架次逐步恢复,一度增长至去年同期水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民航客运行业投资策略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后,消息发布十分钟内,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也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去哪儿数据显示,12月7日下午,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国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1倍,主要集中在成都、上海、深圳、杭州、三亚等目的地。

国内航班量已触底回升,进入快速修复期。今年11月,防控“二十条”中明确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等,也进一步加速了国际航线的恢复。数据显示,12月以来,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近145%,环比增长近36%。多家航司、机场计划新增及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部分航司航班量恢复超七成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好消息不断,“全面恢复”“快速增长”“提升运力”成为高频词。

以海口为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海口美兰机场航班量及旅客量稳步提升,海口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重庆等地的多条重点航线已陆续恢复,其中北京航线已恢复至日均11班。杭州机场、郑州机场、乌海机场、呼和浩特机场等近日均宣布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呈持续增长态势。

“自暑运后,航班量受疫情反复影响持续陷入低谷,最近终于迎来快速回升期。”东航方面表示,国内航班量连日来呈迅速上涨态势,其中上海、江苏、广东、北京、安徽、黑龙江和江西等省市始发航线环比涨幅明显,热门目的地城市包括上海、昆明、三亚、北京、西安、成都、南京、广州、太原、海口、青岛等。

吉祥航空近日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国内航班运力投放,计划自12月中下旬起全面恢复包括广州、贵阳、成都等多个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班规模,预计每日平均航班量增至近250班,已基本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

据飞常准数据,“新十条”落地后,过半机场客流增幅超七成;主要航司航班量均呈回暖趋势,其中南航、东航、国航和川航环比增长均超千班;春秋、长龙和九元航空航班量恢复至七成以上。

提振国内民航业的利好消息,还包括C919全球首架机近日正式交付东航,国产大飞机迈出市场运营的“第一步”。东航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季投入商业载客运营,大飞机产业链也蓄势待发。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最新预测,2022年航空业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亏损持续收窄,2023年全球航空业将恢复盈利。按其预测数据,2023年航空公司预计实现47亿美元的净利润,净利润率0.6%,这将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盈利。

民航客运行业前景预测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专家认为,民航尤其是民航客运市场已经走出“阴霾”,但要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要“两个适应”。第一个是“经济适应”,即民航不可能完全脱离经济发展整体态势,随着经济逐渐走稳走好走强,民航才有希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第二个是“防疫适应”,根据公开信息,包括民航在内的各行各业需要适应防疫形势变化,在此阶段,民航出行人数不会增加很多,部分航线可能还会减少。

对于航班恢复走势,航班管家数据显示,从部分国家航班恢复率和防疫政策时间分布上看,放宽疫情管控之后,初期航班量迅速增长,到达一个峰值之后迅速回落,呈现“倒U型”;中期线性恢复或局部震荡;后期趋于稳定,恢复率达到一个稳定值,稳定在疫情前八成上下。虽然其他国家的民航恢复曲线不一定契合我国民航,但仍具有一定的参考性。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可以看到航班量有大幅度增长,随着春运的到来,将进一步加速市场恢复。

报告对中国民航客运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民航客运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将帮助民航客运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民航客运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民航客运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民航客运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民航客运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民航客运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民航客运行业投资策略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数据显示 瞬时搜索 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