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干细胞产业前景广阔 干细胞行业分析2023

干细胞因具有多向分化潜能以及自我更新的能力,能够形成人类各种器官组织的原始细胞,又被医学界称为“万能细胞”。随着科技的创新发展,近年来,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的潜在优势日渐凸显,成为医学界探索的新治疗模式。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聚焦干细胞领域,并制定了相应政策和国家计划。2021年,全球细胞治疗市场规模已达到数千亿美元。


【资料图】

干细胞行业分析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分化成多种功能的细胞和组织器官,广泛存在于机体各组织器官中,如骨髓、外周血、早期胚胎以及成年组织中。

干细胞根据分化能力划分为全能干细胞、多能干细胞与单能干细胞,在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血液病、糖尿病、骨关节疾病等临床治疗中应用较为广泛。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无限的或者永生的自我更新能力的细胞、能够产生至少一种类型的、高度分化的子代细胞。

干细胞具有强大的复制分化特性,并具有有效的调控机制,被广泛应用于疾病治疗、器官移植、生物修复以及医学美容等领域,其市场规模巨大。

干细胞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采集、制备、存储,中游的分化、增值、制剂开发和下游的临床治疗和应用。

全球干细胞产业链,上游稳步增长,下游发展最为迅猛,已步入临床治疗的高速发展期。全球干细胞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表示,近年来,伴随我国一系列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管理制度和规范出台,全国已经有129项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完成了备案,如果顺利实现转化,将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干细胞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中国生物医药干细胞行业发展起步较早,最初主要是提供基础核心服务,多依存于高校和研究院所发展。

而在近五年期间,由于国家政策和资本的双重推动,行业先后经历了政策赋能阶段和资本赋能阶段。在政策赋能阶段,生物医药干细胞行业在服务和产品基础上,除了提供基础服务外,延伸出基础的功能拓展、质量优化等多样化的服务。

随后行业进入资本赋能阶段,在此期间由于资本大量涌入,针对企业资金需求直接入股投资或其他资本对接的生物医药干细胞模式逐渐成熟。

现阶段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创新型生物医药干细胞,通过企业自身丰富的产业资源赋能上下游企业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模式。虽然中国生物医药干细胞行业已经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但从国内生物医药干细胞整体盈利情况、运营稳定性和品牌影响力来看,整体行业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因此构建稳定且持续的商业模式仍需探索。

在干细胞治疗的产业化方面,我国也较早进行了布局,建立了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浙江和四川7家拥有国家牌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长期深低温储存业务,并进行了多例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临床应用,有力促进干细胞研究从研究向转化应用,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尽管我国已在干细胞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临床转化仍是现阶段面临的重要挑战。数据显示,当前国际上已获批上市的干细胞产品有19种,而我国目前尚无产品获批。

干细胞产业前景广阔

当前,我国干细胞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支持干细胞行业发展及技术推广、推动干细胞技术和产品临床应用的地方政策。

此前,上海印发的《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上海细胞治疗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明显加速,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产业能级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早在2012年便踏上干细胞临床转化之路的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目前已有2款干细胞新药与药企签订转让协议,正处于IND申报阶段。

在业内专家看来,应发挥我国医疗资源的优势,建立干细胞(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将干细胞医学等同甚至高于其他临床学科的地位。集中对一个或几个罕见病、慢性病进行干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在最短时间里总结干细胞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终制定干细胞临床治疗路径的中国标准,用临床结果来推动干细胞产业化的发展。

未来,中国干细胞医疗产业的发展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间充质干细胞是再生医学中最常用的干细胞类型,当前有大量的间充质干细胞临床试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随着研究进程的加快,将推动间充质干细胞产品的临床转化进程;其次,自体干细胞由于具有并发症风险低的特征,自体干细胞治疗市场有望加速增长;此外,干细胞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将随着研究的深化而得到拓展。

想要了解更多干细胞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干细胞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干细胞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干细胞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干细胞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临床治疗 临床研究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