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即时零售点亮深圳夜经济 即时零售正在成为零售市场的下一个万亿风口 环球时讯

2022年,深圳持续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促消费、扩内需注入源源动力。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深圳多个商圈近日复苏回暖、人头攒动。繁荣的线下业态催生了即时零售、无人零售等模式,持续为深圳消费注入活力。

即时零售是一种“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新消费模式。由于满足了本地消费者的即时需求,近年来倍受追捧。作为“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在2022年试行无人车送物资、无人机送手机,进一步加快了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订单同比增长42%。“夫妻店”的增长最为迅速,订单增长134%;夜间消费旺盛,2022年1月至11月,深圳夜间即时零售订单增长34.6%,电子数码订单增长高达9倍。


【资料图】

“订单快到时间了,请注意备货哦。”在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固兴社区的特零生活超市,接单的声音不断从机器中响起。超市老板陈瑜说:“订单密集时,每隔几秒就会响起一次。”

如今,随着深圳城市门店不断升级,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深圳经济原先工业占比高,商业零售、三产占比低的形象正在改变。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成为深圳消费活力增长的新能级。除了出门吃夜宵、逛商场,不少消费者还会“外卖点一切”,满足夜间即时需求。“夜间订单最多,18点到清晨7点的订单能占全天的70%。顾客多为下班回家的年轻人,嘴馋了想买点网红小零食。”陈瑜的超市只有170平方米却装下了5000多种商品,服务附近7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这里除了有零食生鲜,还有纸箱、泡泡纸、猫粮、一次性旅行用品等小众商品,解决了消费者“线下不知去哪买、电商下单来不及”的痛点。

即时零售正在成为零售市场的下一个万亿风口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提到“即时零售”,并肯定了其在互联网经济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8月5日,央视的专题报道还指出,即时零售正在成为零售市场的下一个万亿风口。

随时下单能够随时到货,是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购物因素。正是看到了线上购物发展的这一新趋势,众多电商巨头们也都纷纷入局,加入到即时零售这一新模式的运营之中。

即时零售行业数据分析 即时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从需求端看,即时零售的发展是便利化的大势所趋,也是疫情防疫带来的宅经济催化所致。近年来,我国家庭均户人口呈小型化、下降化趋势;家庭成本的升高促使各项消费趋于社会化、便利化。五口之家里让老人利用闲散时间买菜做饭的行为,在都市的三口之家里已普遍被外卖所替代。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探索便利店等实体零售的融合创新发展,长沙、青岛、济南等多地连锁便利店品牌先后宣布携手外卖平台上线“24小时便利店项目”,借助即时零售新业态,助力当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部分一二线城市,美团买菜、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在社区开设配送站点或仓储超市,为3至5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行业龙头纷纷布局即时零售源自于其市场前景广阔。即时零售作为O2O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显著增长,近5年市场规模增速约81%。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即时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即时零售业务急速攀升。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展望未来,平台零售模式发展趋势将呈现出,消费端 “客群广、场景广、诉求广”,供给端 “品类广、品牌广、地域广”的特点。毋庸置疑,即时零售这一新型零售模式构成了零售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6年我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超1万亿元

11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复合增长率将会保持高位,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近年来,即时零售在我国快速发展,相关业务量急速攀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即时零售作为O2O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显著增长,近5年市场规模增速约81%。满足了用户日益增长的“到家”消费需求,为我国零售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国多个城市探索便利店等实体零售的融合创新发展,长沙、青岛、济南等多地连锁便利店品牌先后宣布携手外卖平台上线“24小时便利店项目”,借助即时零售新业态,助力当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部分一二线城市,美团买菜、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在社区开设配送站点或仓储超市,为3至5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中国即时零售商业模式发展报告

2020-2021年,我国即时零售年同比增长率基本保持在80%-10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市场将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报告调研中,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将会在50%左右,行业整体具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26年底,即时零售行业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与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以消费者为中心,主动迎客;数据化、个性化、全场景化、社群化趋势明显。

在消费升级和新兴技术推动下,新零售产业蓬勃发展。当前,新零售产业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新式营销层出不穷,整体呈现全渠道、数字化、社群化等特点。由数据、供应链、物流、支付、金融组成的新零售生态系统不断完善,促使面向细分人群、细分品类。

通过外卖配送网络,连接线下实体店,30分钟至60分钟送货上门,这种新的零售业态被称为“即时零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及了“即时零售”的概念,并指出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的重要价值。如今,即时零售从最初解决民生类的生活必需品,包括餐饮、粮油、百货等,正逐步向3C数码、服装等品类延伸。美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南京即时零售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36%。

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相关数据及市场调研情况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经营模式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零售市场 市场规模 中心城市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