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电镀行业市场投资策略预测 电镀行业下游发展前景较好-热点聚焦

由于中国的工业化的脚步加快,也带动了电镀行业的发展,在改变开放之后电镀行业也开始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很多外资生产商开始进入到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的地区,近几年来,中国的电镀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现出每年增加的趋势。

我国电镀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从区域分布来看,电镀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具体来看,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的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26%、19%和15%,上海和福建企业数量占比均为6%。前三大地区合计份额占比为60%,前五大地区合计份额占比为72%。我国电镀行业区域集中度较高,主要分布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由于电子、汽车、航空、航天、轻工业、机械等其他工业的发展,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电镀工业慢慢融合并进入了多个产业的加工生产工序,香水瓶盖子电镀产业与高端技术产业、产品相配套。另外由于信息技术与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离子电镀慢慢从由轻电镀发展到重电镀(电镀指的是用电解设备生产树脂滤漆的方法),离子电镀的优点有不粘附、可以重复利用、电镀铜设备外形美观、价格低廉,所以也让电镀行业发展更加快速。由于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收入的提高,会让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规模会进一步加大。总体来说,下游的发展前景比较好。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镀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电镀 ( Electroplating ) 作为制造业的四大基础工艺 ( 热、铸、锻、镀 ) 之一,就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从而起到防止金属氧化 ( 如锈蚀 ) ,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抗腐蚀性 ( 硫酸铜等 ) 及增进美观等作用。电镀分为全浸镀、选择性浸镀、刷镀、线镀、点镀等方式。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美畅股份 ( 300861 ) ;上海新阳 ( 300236 ) ;三孚新科 ( 688359 ) ;风帆科技 ( 430221 ) ;文一科技 ( 600520 ) ;东威科技 ( 688700 ) ;鹰普精密 ( 01286.HK ) ; 盛美上海 ( 688082 ) ;三超新材 ( 300554 ) ;航天电器 ( 002025 ) ;京源环保 ( 688096 ) ;康强电子 ( 002119 ) ;恒星科技 ( 002132 ) 等。

电镀行业下游领域产业众多,整体来看,中国制造业不大可能萎缩和搬迁到国外。因为内陆地区的制造业潜力很大。近几年内陆中心城市的崛很大程度上市以为沿海产业转移。另外,大陆市场非常庞大,本土化生产也是必然。

2023电镀行业市场投资策略预测

中国电镀行业进入发展成熟阶段,“十五”期间已开始抑制高耗能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十一五”期间要求建设低投入、高产出;“十二五”期间要求研究国内外电镀加工行情,推动行业往高效绿色环保工艺方向发展;“十三五”期间加强高能耗行业管控,对电镀行业有较大的约束作用;“十四五”期间要求推动清洁生产,着重强调绿色循环经济,整体来看政策上控制高能耗和提倡清洁生产是行业政策的主流。

近几年,电镀行业政策发布比较频繁,主要是对电镀行业的环保要求方面,这也表明我国加速淘汰落后的电镀工艺、装备和产品,向着绿色环保方面发展。随着经济进一步增长,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得到改善,我国制造业发展规模还会进一步增大。总体而言,电镀行业下游的发展前景较好。国内电镀行业平均价格大约为95.7元/m2 ,电镀加工了大约14.16亿平方米的产品,市场规模大约为1355亿元。

地方省市对电镀行业总体的政策方向是进行落后产能专项治理、倡导污染防治、电镀污水资源化处理等。部分省份要求符合标准的电镀企业入园,建设绿色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的绿色生产管理。有些省市为了加大整治力度,如北京市出台政策,对电镀工艺等不符合国家安全等不得进行新建、扩建;安徽对违规污染排放的举报进行奖励,江苏省也严格控制电镀企业的污染排放及地块的使用。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镀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市场深度 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