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棕榈油、低硫燃料油涨超2% 棕榈油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棕榈油行业市场怎么样?2月7日早盘收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棕榈(7982, 162.00, 2.07%)油、低硫燃料油(LU)、燃料油涨超2%,生猪、豆油涨超1%。跌幅方面,液化石油气(LPG)跌超3%,沪锡(216290, -4810.00, -2.18%)、沪镍(210670, -4340.00, -2.02%)、苹果(8623, -197.00, -2.23%)、玻璃(1541, -30.00, -1.91%)跌超2%,菜粕、纯碱跌近2%。

市场传言2-4月印尼将减少棕榈油存量出口PE(出口许可证)的66%,但DMO出口比例可能维持1:6,政策细节尚需确认。若后续出口PE不受影响,则对印尼棕榈油出口影响不大,但若2-4月新的PE发放减少,印尼棕油出口将趋减少。国内方面,昨天国内油脂继续减仓上行,棕榈油领涨且减仓量最大,主要受昨日印尼利多传言影响。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棕榈油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相关资料图)

棕榈油行业市场分析

棕榈油由油棕树上的棕榈果压榨而成,果肉和果仁分别产出棕榈油和棕榈仁油,传统概念上所言的棕榈油只包含前者。棕榈油经过精炼分提,可以得到不同熔点的产品,分别在餐饮业、食品工业和油脂化工业拥有广泛的用途。

棕榈油与其他植物油在维生素E、固醇类的含量上差异也比较明显。棕榈油中维生素E含量为118.37mg/kg,且γ-生育三烯酚含量较为突出;胆固醇(CHO)含量为20mg/kg,植物甾醇含量为660mg/kg(IAFFD)。此外,棕榈油中类胡萝卜素含量丰富(500~700mg/L),主要为α-胡萝卜素和β-胡萝卜素,叶黄素含量也较为丰富;棕榈油还含少量角鲨烯。

棕榈油是全球产量及消费量最大油脂品种,与豆油及菜油并称三大油脂。棕榈油的主要生产国为马来西亚及印尼,二者产量占全球产量85%以上。全球棕榈油出口主要集中在印尼及马来西亚,其中以马来西亚为主;印度棕榈油消费居全球首位。

国内棕榈油完全依赖进口,棕榈油是我国第三大消费类油脂及第一大进口油脂,我国棕榈油加工、销售及进口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及华南地区。分布相对广泛,但进口港口较为集中,天津、张家港及黄埔港进口量约占全国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22年9月1-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减少1.7%,受劳动力缺失的影响将可能导致棕榈油产量继续下滑。据船运调查机构ITS&SGS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25日马棕产品出口环比增长在18.9%-20.9%。

我国是世界第三大棕榈油进口国,且是世界第四大棕榈油消费国,占全球棕榈油市场约9%的份额。国内棕榈油消费量在600万吨左右,基本全部依赖进口,由于棕榈油的熔点较高,消费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夏季消费量比较大,冬季较小,消费的季节性直接表现为进口量的季节性。

棕榈油是全球生产量最大油脂,与豆油、菜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据USDA最新数据显示,

22/23产季全球油脂总产量为2.19亿吨,棕榈油产量7923万吨,占比约36%。且从近年趋势来看,棕榈油近年产量连年上升。22/23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7923万吨,同比增加4.3%,相比于10/11产季增加60%,年均增长率达4%。产量及增长率贡献主要来自于印尼及马来西亚,此外泰国近年增速也较快,三国产量占全球棕榈油产量86%-90%。

国内基本面来看,随着前期买船陆续到港,国内棕榈油库存继续上升。9月28日,沿海地区食用棕榈油库存37万吨(加上工棕47万吨),比上周同期增加10万吨,月环比增加14万吨,同比增加6万吨。

2022年以来我国棕榈油价格居高不下,期货价最高超过14800元/吨,近两个月价格先涨后跌,价格波动较大。

22/23 产季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980万吨,增长9%,约占全球棕榈油产量的25%;棕榈油出口量为1650万吨,同比增加约5%,占全球出口总量33%。但从近年趋势来看,马来棕榈油产量整体呈下滑趋势,由2018年的2080万吨下滑至22/23产季1980万吨,出口量亦跟随下滑,近年来有恢复趋势。

我国不产棕榈油,国内棕榈油全靠进口,进口依赖度达100%。除极个别年份外,其他年份棕榈油进口量一直较为平稳。21/22产季我国棕榈油进口量为430万吨,同比下滑37%,波幅较大;年度棕榈油进口量预计为720万吨,预计将大幅回升。

我国棕榈油进口主要来自两大主产国印尼及马来西亚。如2021年我国进口棕榈油共637万吨,其中从印尼进口470万吨,从马来西亚进口167万吨,其余国家进口极少。且从近年进口情况来看,进口存一定季节性,一般而言7-9、11-1月进口量一般较大,主要与消费季节性相关。其中7-9月主要对应国庆备货需求,11-1月则对应春节备货需求,节日备货需求促进棕榈油进口季节性上升。进口种类来看,我国进口棕榈油以24度以下棕榈油为主。

棕榈油行业前景分析

与棕榈油在三大行业的广泛应用形成对照的是,报告调查显示,65.3%的应用企业对于可持续棕榈油概念的认知还处于模糊状态。油脂加工行业对概念的熟知度相对较高,而烘焙行业对概念的认知多处于“稍微知道些”水平。熟知棕榈油概念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行业领先企业之中。同时,少数头部企业正在使用可持续棕榈油,但大部分只占企业棕榈油使用份额的5%及以下,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尝试使用阶段。总体而言,可持续棕榈油的认知和应用程度都不高,究其原因,与国内政策条件和中国在棕榈油供应链中的角色有关,也受制于生产工艺、认证成本、追溯体系、消费需求传导等多方因素影响。

棕榈油也是中国食用油消费的主要种类。然而中国尚未对油棕进行规模化种植和生产,完全依赖进口。从中国食用油安全和植物油贸易方面来看,都要求改变目前现状,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企业积极投入到棕榈油产业中去;而且从棕榈油贸易角度分析,棕榈油价格稳中有升,具有良好的经济潜力。中国“走出去”发展油棕产业未来将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科研单位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棕榈油全球供应链角度来看,我国和我国企业处于供应链的消费端,识别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对原材料供应链进行产地溯源,采购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原材料是规避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同时,消费端对可持续发展的响应,也会向生产端释放信号,助力产地重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

我国“走出去”发展油棕产业的前景广阔,为中化化肥新加坡有限公司等技术支撑油棕产业“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但是也面临很多挑战。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棕榈油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马来西亚 主要集中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