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时讯:一批餐饮首店将现身羊城 餐饮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广州)餐饮产业招商大会暨投融资合作交流展在穗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超200家来自国内外的品牌连锁餐饮企业,50余家投资和金融机构,150个广州重点商业载体负责人参与。

在大会现场,费大厨广州首店、呷哺呷哺集团新品牌趁烧广州首店、澳门品牌gate12精釀酒吧广州首店、广州酒家、叁木司、天鸟居酒屋、怂火锅、佬麻雀高端品牌雀园、store by.jpg、TIMS咖啡、台湾美食文创城等一批餐饮投资项目与商业载体签约。


(相关资料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113家餐饮企业提出941个意向投资项目,包括粤菜、湘菜、川菜、鲁菜、北京菜、西北菜等国内主要菜系,以及日料、东南亚菜、中亚菜、西餐等国际风味,其中不乏老字号、米其林、黑珍珠等中高端餐饮集团,预计投资金额超30亿元。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因此,呷哺呷哺把广州作为集团南下扩张和海外扩张的前哨站及试金石。”呷哺集团政府事务部南区负责人李涛表示,下一步,呷哺集团将加大在穗投资力度,今年预估投资近2亿元在广州开设20余家品牌餐饮门店,新品牌欢乐烧肉“趁烧”华南首店也将落户广州。

餐饮行业现状分析

2020年中国餐饮的连锁率仅为10%,而美国、日本的连锁率在50%左右。资本程度和规模化程度低,但这也正意味着该赛道存在大量的投资和上市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已有10家餐饮企业先后向资本市场冲击,包括网红餐厅绿茶、披萨企业达美乐、火锅品牌捞王、麻辣烫之王杨国福,还有中式快餐连锁品牌乡村基、老乡鸡和老娘舅。

从连锁化率增速看,饮品、烧烤及快餐增速位居前三。饮品店的连锁化率提升最快,从2019年的31.5%提升至2021年的41.8%,提升了10.3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因为餐饮行业回暖,饮品品类获得投资机构青睐,另一方面由于饮品独特的零售产业特性,能够迅速实现标准化复制,开店门槛低,拓店成本低。2021年饮品店、烧烤店及小吃快餐店连锁化率分别增长4.5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以及3.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外卖业务培养了消费者,从需求端为餐饮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外卖也拓展了餐饮企业的商圈半径,进一步推动餐饮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使餐饮业在堂食之外打造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引擎。

近几年,餐饮老字号企业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顺应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焕发新的生机。其中,有的老字号推出微信小程序、线上旗舰店;有的老字号引入智慧食安系统,打造智慧餐厅;有的老字号突破堂食餐饮单一供给模式,扩展线上外卖、外带自提等新业务模式,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消费新场景。

智慧餐厅主要针对前端、中端及后端三个方向的数字化升级推进,前端主要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收集分析数据为商家推荐最佳门店选址。同时包括会员管理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运营平台收集会员信息,描绘用户画像,维护会员社区。中端则主要利用云计算功能,开设预定排号、线上点餐、线上支付等服务。后端利用物联网系统打造智能后厨,将顾客订单、收银系统、供应中央厨房与后厨一体化,实时监控后厨运营情况;引入信息系统打造标准化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助力促进标准化餐饮商家迭代。

目前很多餐饮公司试图让自己的经营模式变得更加科学,所以就会采取智能餐厅为基础,并且以用户的需求为主要的核心,进行全新的发展。尤其是在数字时代的高速发展中,未来智能化的餐厅肯定将会是一个主要的趋势,而且产品还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和智慧化。

随着消费升级,餐饮业态实现多样化发展,我国餐饮门店数量从2014年339万家,到2021年突破930万家,8年时间翻了近3倍。餐饮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品尝美食的需求,不断丰富的品类让人们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营养健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5348亿元,下降5%。10月份,餐饮收入4099亿元,下降8.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为978亿元,下降7.7%。

餐饮业是一个具备长期韧性的行业。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2022年国内餐饮相关企业共新注册308万家。

餐饮行业发展分析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同比下降22.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53亿元,同比下降24%。2022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13262亿元,同比下降5.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064亿元,同比下降5.6%。

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同时,餐饮业还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困难,如租金、原材料、人工等成本难以压缩以及客流的税减。事实上,疫情三年以来,餐饮行业关于消失和新生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些地方“堂食——外卖——暂停营业”的消失路径,仿佛成为悬在餐饮企业头顶的“魔咒”。但有不少餐饮企业拒绝“躺平”,通过外卖、社区团购、营销渠道拓展等方式展开自救,以期找到新的增长点。

我国餐饮企业目前步入了重要的转型期。对餐饮业而言,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转变餐饮产业的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发展形态,实现餐饮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并重转变,由中高端向大众餐饮转型。

餐饮市场竞争

随着消费升级,餐饮业态实现多样化发展,我国餐饮门店数量从2014年339万家,到2021年突破930万家,8年时间翻了近3倍。餐饮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品尝美食的需求,不断丰富的品类让人们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营养健康。

大众化餐饮成为市场需求强劲动力,非公务消费超过了九成。近年来,大众化餐饮消费市场增长良好,以大众化餐饮消费为主要目标市场的餐饮企业经营表现良好,海底捞、佳客来、真功夫、黄记煌、眉州东坡、豪享来、外婆家等发展势态良好,带动全国餐饮收入当期增速出现了回升。

餐饮行业市场投资空间

《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2020年相比由负转为正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还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线上餐饮收入10434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也转为正增长,增速为23.5%。全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高于上年0.5个百分点,而且增速再次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领先优势扩大至6.1个百分点。

2021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3320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18.6%。餐饮业继续发挥促进经济增长、带动消费回升的重要驱动作用。2022年1—10月份,餐饮收入35348亿元,下降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为8832亿元,下降4.3%。

预计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居民消费 性支出中外出就餐比例也将随之提高,同时伴随着中国人口的消费升级,餐饮行业收入仍存在较大上升空间。

餐饮业未来发展趋势

近郊游成为最具爆发力的场景,这就给了餐饮一个新的增长点——针对野营的外带食品。五一期间,海底捞、烤匠、大龙焱等品牌纷纷推出了相关的野营产品组合,掘金露营经济。

智慧餐厅主要针对前端、中端及后端三个方向的数字化升级推进,前端主要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收集分析数据为商家推荐最佳门店选址。同时包括会员管理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运营平台收集会员信息,描绘用户画像,维护会员社区。

中端则主要利用云计算功能,开设预定排号、线上点餐、线上支付等服务。后端利用物联网系统打造智能后厨,将顾客订单、收银系统、供应中央厨房与后厨一体化,实时监控后厨运营情况;引入信息系统打造标准化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助力促进标准化餐饮商家迭代。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7年中国餐饮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个百分点 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