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高性能钢铁行业市场及前景调研分析2023

高性能钢铁行业市场多大?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兼并重组成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2年2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有序引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对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的企业进行冶炼项目建设时给予产能置换政策支持。


(相关资料图)

中研普华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高性能钢铁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高性能钢铁行业市场分析

中国是否计划对钢铁行业其他主要生产地进行督查?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源之一,产污环节多,污染排放量大,一直都是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也是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执法监管的重点,将进一步加大对钢铁行业在内的重点行业帮扶力度,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此外,大气监督帮扶将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会涉及到一些VOCs排放企业。涉及氮氧化物的重点排放行业和企业,也会纳入相关的专项监督帮扶之中。

为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将‘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转为‘内涵型’增长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要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卓越运营体系建设,通过加强成本体系管控,深度挖潜对标,精准靶向提效,激发钢铁企业经营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张晓刚说。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在环境生态、产业和能源结构、工艺流程、质量品牌、技术创新体系等方面仍面临一系列问题,应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认为,要通过政策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数字化转型赋能;优化钢铁布局,鼓励短流程工艺;同步推进节能与降碳;用全生命周期理论研发产品;研究推进氢能新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体系变革。其中,推进新型结构材料和氢能应用,在助力我国钢铁行业增强产业链韧性、实现“双碳”目标中起到重要作用,应建立低成本、大规模、绿色经济氢体系。

据了解,目前很多企业都担心铁的价格超过铜市场价格,那么中国钢铁市场销售如何?2019年,中国钢铁线上交易规模、互联网物流市场规模分别为6146、418亿元,同比增长35.99%、19.77%;预计2024年,中国钢铁线上交易规模、互联网物流市场规模将分别增至11109、12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57%、24.39%。未来钢铁市场行情如何?

2020年钢铁行业业绩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多只钢铁股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有行业人士指出,需求端在整体宏观经济复苏的驱动下,制造业海内外共振上行主线明晰。供应端碳达峰大背景约束有望带来行业供应超预期收缩,钢铁行业将出现明显供需缺口,行业利润中枢有望显著提升。

目前钢铁板块部分公司动态市盈率估值较低、历史股息率较高,在2021年行业盈利前景展望稳定的状态下,过去历史分红率较高或分红率持续提升、未分配利润多的公司,在未来无较大的资本性支出,这些公司仍将会实施较高的分红。在A股出现风格转化的过程中,高分红预期、高股息持续,使得部分钢铁股的投资价值凸显。

由于钢铁产量增幅加快,钢材价格呈窄幅波动下行走势,铁矿石等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回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达64969.9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677.1亿元。

基于我国钢铁行业“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和现有流程结构,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新江认为,应用短流程可减少75%的能源、90%的原料消耗、86%的空气污染、40%的用水、97%的采矿废弃物,应进一步优化钢铁布局,鼓励短流程工艺。

针对科学发展短流程炼钢,王新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产能置换政策;二是加强废钢行业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建立电炉短流程钢铁厂的准入标准,规范新建和老厂改造;四是设立科技创新专项推动电炉短流程绿色化及智能化;五是深化电力体系改革,以提高我国制造业竞争力。

高性能钢铁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当前,国际钢铁工业朝着绿色化(包括“脱碳化”在内)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对于我国钢铁工业而言,绿色化、智能化和产品品牌化将引导我国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要以良好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为基础,牢牢把握资源保障和产品质量两大产业链关键环节,以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兼并重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以及标准认证,全面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水平。”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要围绕更高性能、更低成本、更高质量、更好使用、更易加工、更加绿色的钢铁新产品、新技术发展方向,加强技术创新,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行业规模化以及布局合理是未来主要战略规划最重要要素。钢铁行业重组是大趋势,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已经成为继供给侧改革后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品升级和区域产能分布更合理,是淘汰低效产能有效途径。通过产业集中重组,增加有竞争力钢铁企业产品供给,减少在合规产能范围但市场竞争力小的产品产量,实现钢铁资源效率最大化直接体现。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区域新型钢铁集团必须有强大重组能力,并符合国家规划区域分布要求。

更多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可点击中研普华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高性能钢铁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钢铁工业 技术创新 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