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消息!2023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风险投资是随着风险企业的发展逐步投入,风险投资对风险企业审查很严。天使投资对风险企业审查不太严格,更多地是基于投资人的主管判断或者甚至是喜好而决定。风险投资是大手笔,往往是几家机构的资金,而天使投资往往是一人掏钱,见好就收。风险投资是一种正规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大商业行为,而天使投资则是一种个体或者小型商业行为。


(资料图片)

风险投资的目标在于被投资公司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以获得丰厚的回报。股权转让是建立在产权可以自由流动的基础上。因此,风险投资的发展与国家的股票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程度有关。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展还达不到成熟的程度,很多制度还不够完善。同时,中国的产权转换市场的发展也不算特别发达,风险投资机构难以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将自己拥有的高科技企业的产权换成资金进行下一次投资。

除了成熟投资热点地区外,包括中国和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热点地区的风险投资市场发展快速升温。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中国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在最近几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投资于中国市场的高回报率使中国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战略要地。

风险投资作为一种投资,而评价一次投资是否成功就取决其投资收益,而投资收益的高低受到退出方式的影响。要想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退出环境,增加风险投资者信心。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风险投资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最早起源于美国。作为金融领域新兴的行业,其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风险投资在我国发展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在期间我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相比较西方在风险投资行业发展我们还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技成果近年来不断的增长,使得国际资本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因此,我国风险投资行业有着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这样的机遇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发展我国的风险投资业,拉动经济增长。

(一)国家政府作用方式将会出现变化。我国政府在中发挥作用的方法将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政府从主办风险投资的市场角色将会转变成扶持和引导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的角色,从直接参与转变成间接参与。其一,国家政府能够提供相应的财政保障作为非正式型资本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二,政府将会积极发挥主要的公共管理职能,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氛围和法律环境,从而最大限度地弥补我国市场的自发性、滞后性和盲目性等缺陷。

(二)风险投资的项目重点将会倾向于绿色科学技术行业。现阶段,在节能环保政策的实施和推动作用下,生物和高新材料行业、各种洁净资源能源研发技术的绿色项目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家风险投资行业的重点项目。此外,民间资本会在今后的风险投资行业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成为风险投资资本中较为活跃的部分。

(三)社会保险资金与养老基金将会参与到风险投资中。现阶段,我国社会保障中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在逐渐扩大,在成熟发展情况下,可能会允许养老资金以一定比重参与到风险投资中,拓宽养老资金投资模式将会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四)控制风险投资在我国发展中的有效措施结合我国风险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借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风险投资行业中的具体措施与经验教训,在新的形势下,推动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风险投资 发展前景 风险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