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煤矸石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 2023年中国煤矸石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煤矸石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中国是世界最大产煤国。煤炭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煤化工工业也是重要的支柱工业,全国70%的工业燃料和动力、80%的民用商品能源、60%的化工原料是由煤炭提供的。近几年来,煤矸石不再仅仅被视为一种数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而作为一种资源,在化工、建材、冶金、轻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煤矸石资源化已成为煤矸石综合利用研究的重点。


【资料图】

我国早在上世纪中期就开始利用煤矸石,对其的综合利用从70年代中后期在逐渐开始。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受如铝硅比值、碳硫含量等因素的影响,主要作为生产氧化铝、燃料、作为化工原料、陶瓷原料、制备建筑材料和道路工程填充等方面。

2023年中国煤矸石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行业应用前景较好

我国作为全世界第一的产煤大国,具有大量堆存的煤矸石,能实现其资源化利用,可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以保证现代煤矿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从煤炭开采来看,中国每年生产1亿吨煤炭,排放矸石1400万吨左右;从煤炭洗选加工来看,每洗选1亿吨炼焦煤排放矸石量2000万吨,每洗1亿吨动力煤,排放矸石量1500万吨。

煤矸石中SiO2和Al2O3等多种有用物质含量较高,如将其作为铝土矿加以提取利用,不仅可以减少煤矸石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还可以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的情况。目前从煤矸石中提取氧化铝的方法与粉煤灰大同小异,本质是将Al2O3从煤矸石中浸出,主要有酸浸法、碱浸法等几种。目前碱法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大规模应用。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每年的排放量相当于当年煤炭产量的10%左右,目前已累计堆存30多亿吨,占地约1.2万公顷,是目前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我国煤炭系统现在每年还要排放出近1亿吨煤矸石。

为迎合市场需求,已有23家以粘土为主要原料的制砖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生产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的煤矸石烧结砖,规划年出产能力已超越7亿块标砖,年综合利用煤矸石98.7万吨,节约燃煤12.8万吨,年减少烟尘排放量1.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1万吨。有材料显示,煤矸石按60%份额配以少数黏土、粉煤灰、水,通过陈化、成型、枯燥、预热、烘干、烧结等系列工序,生产出绿色、环保、高强度的煤矸石砖,商品强度达到一般黏土砖的2倍以上,形状规整,损耗极低,健壮经用,应用前景较好。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煤矸石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煤矸石是指煤矿在开拓掘进、采煤和煤炭洗选等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含碳岩石,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例如巷道掘进过程中的掘进矸石、采掘过程中从顶板、底板及夹层里采出的矸石以及洗煤过程中挑出的洗矸石,是目前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

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矸石淋溶水将污染周围土壤和地下水,而且煤矸石中含有一定的可燃物,在适宜的条件下发生自燃,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和烟尘等有害气体污染大气环境,影响矿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影响下,煤矸石综合利用迫在眉睫。

1998年国家经贸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并在2014年进行修订,为引导引导和规范煤矸石综合利用行为,减少其对土地资源占用和环境影响,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其综合管理和鼓励措施做出了详细指导。1999 的《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政策要点》,将煤矸石发电、生产建材、回填和无害化处理作为综合利用技术的主攻方向,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和产品。 2012年《煤矸石利用技术导则》对煤矸石用于不同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要求。 2021《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中对煤矸石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指明了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煤矸石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煤矸石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综合利用 市场投资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