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现状与市场发展前景趋势分析-焦点信息

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现状,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前景如何?目前供应链金融在中国仍处于初步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存货量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发展较为迅速。

如今的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了互联网革命浪潮的下一个阶段,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实质已尽显无疑;共享经济下,B端与C端的供应链金融有着本质性的区别,B端以企业用户真实交易环节掌控数据支撑,C端以个人信用既往数据作为金融依据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资料图片)

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参与主体类别众多,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物流企业、产业核心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各类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等,各类主体都从各自优势领域切入,当前呈百家争鸣争相布局态势。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竞争业态主要有竞争主体多元化、服务客户数量有限、业务融资规模偏低和利润贡献偏低四大主要竞争业态。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供应链金融吸引了各类资本的竞争,逐步形成了以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代表的“资金流”、以核心企业和电商平台为代表的“物流”以及以信息化服务平台和风控服务提供方为代表的“数据流”,这“三流合一”共同构成了现阶段“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整体竞争格局。“三流合一”的核心是核心企业的高信用、有效的征信体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

据了解,2017年全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14.42万亿元;2018年,供应链金融成了资本眼中的“风口”,一时间,大量企业都蜂拥而至;预计到2020年规模或将超过27万亿。蕴藏巨大发展潜能的供应链金融市场逐渐迎来了春天,大量企业都蜂拥而至。客观来看,它是实现上至国家、下至地方企业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在线供应链金融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必然衍生出不同的行业特性,这将促使在线供应链金融向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产业在线金融的综合服务将逐渐走向成熟。

近几年,各大金融机构已在细分产业、细分领域展开了线下的供应链金融,如民生银行打造乳业产业链金融,与国内某知名乳制品企业合作,专门为其及上下游提供适合的金融服务。在线供应链金融会继续沿用这一思想和模式,根据金融机构自身优势和特点,在细分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

最近几年,我国商业银行在推行在线供应链金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电子商务化的的主物流商、主流通商(大宗物资和商品流通企业)、主制造商、以及电商平台、跨境贸易平台、B2B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对接了商业银行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或者利用自有资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在线供应链融资服务。

互联网巨头的下一个战场,是从C端走向B端,入局产业互联网。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各家巨头切入B端业务的突破口。京东、阿里巴巴等基于其电商基因,在体系内布局供应链金融;腾讯等则走出其社交体系,在资产端构造、资金端对接等,通过区块链、ABS等布局。新兴的“供应链金融”,盯上的是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就是企业向客户销售产品后形成的货款等债权。

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所以目前来说,越来越多企业都更倾向于接入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平台的使用。但这些中小企业内部一般也很少有专门配备IT技术团队,这无疑为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平台创造了发展机会。当这些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时,常常需要接入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来保证平台安全,推进平台的平稳运行,因而供应链金融系统的存在是至关重要的。

毋庸置疑,万亿元的供应链金融市场正在崛起,供应链将是未来企业之间竞争的一把利剑,而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平台的使用将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契机,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各个主体之间的高效互动和协同,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经济运转效率,打造一套完整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

同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和市场各方努力下,供应链金融已成为金融行业热点和各路金融资本角力的焦点领域。随着业务模式的创新和金融科技的深入应用,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效率逐步提高,服务成本日趋下降,风险管理能力也得到迅速提升,供应链金融已初步完成了技术迭代,成为公司金融最具创新活力和技术含量的业务。

展望未来,传统企业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电子商务本身并不能改变物流管理、资源调配和支付结算的本质,但却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传统产业链的电子商务化是未来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和提升全供应链竞争力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产业电商和在线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将日趋紧密,势必衍生出更多新的增值服务,产生新的行业生态,推动产业金融服务的模式逐步走向成熟。

一般来说,供应链金融系统多用于大型核心企业或中小型中心企业与其经销商、供应商、物流商、金融服务提供商等业务伙伴快速构建成数字化的的业务网络,企业则可以利用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管理上下游业务伙伴业务,并在线快速获取合作银行金融机构的信用融资。

与传统金融相比,传统供应链金融通常只授信核心企业资金额度,签署一份总合同,需要核心企业与银行之间、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上下游企业与银行之间、与仓库、担保公司、监管之间合作沟通。每次业务发生,还要根据大合同再次签署单笔销售合同,重新走单笔业务贷款流程,过程非常繁琐,而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完成第一次流程后,在业务周期内,每次借款还款均通过线上完成,手续简便、随借随还,极大地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降低了经营成本。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在线供应链金融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在线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 金融机构 电子商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