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时讯!2023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下沉市场有大幅增长空间

近年音乐、美术、编程、数理逻辑等教育课程在K12在线教育行业内发展迅速,在线素质教育行业持续升温。素质教育能够拓宽学生知识面并形成兴趣,同时培养其思维能力,而线上形式又能够解决师资匹配问题,市场潜力较大。虽然目前在线素质教育目前主要聚焦于兴趣教育领域,但随着该市场潜力不断被挖掘,更关注学生逻辑能力数理思维类素质教育平台有望加速发展。

从去年开始,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先行探索自律及标准化行动。在线英语教育类企业51Talk率先发布了《51Talk在线教育服务》企业标准,从五大层面明确了企业责任,规范服务要求,成为在线教育行业首部具有指导作用的企业标准。在线教育不应该背离教育的初衷,互联网教育机构需要规范,也需要自律,上述分析师认为,在线教育的长处在于技术,短处则是用户体验的不确定性,对此行业洗牌中头部企业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规范自身业务标准,起到行业带头作用,营造更健康的发展环境。

2023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下沉市场有大幅增长空间


(相关资料图)

调查数据显示,在“情系远山”花漾搜索服务号未接通之前,在线下辅导(大班课)、线下辅导(1对1)、网课及向家长/朋友请教这4种学习渠道中,各个地区线下辅导的占比仅在20%~40%之间。市、县城的中心区域有26%的调研学生表示没有课外学习渠道,32%的学生课外学习主要通过向家长/朋友请教。由此可见,下沉市场对于优质教育资源有强烈需求,下沉市场的K12在线教育有大幅增长空间。随着市场整体规模的扩大,三线及三线以下市场规模加速增长,未来将成为K12在线教育的主要增量市场。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教育固定资本的占比逐年升高,K12校外教育也迎来高速发展,中国K12校外教育科技服务市场的总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0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4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2.7%。预计将于2025年的总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至6782亿元,自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6.0%。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剑表示,行业规范需要完善立法立标,特别是《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可以先行,对于规范市场非常有帮助。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在线教育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头部企业51Talk、网易有道、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企业共同签署了《K12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行业头部企业以严于律己的精神积极带头,并为业内其他企业提供自律表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显示:

“双减政策”的出台将矛头直指K12领域,各主营业务为K12的企业均纷纷将营利点的未来规划转向其他业务线的布局,其中不乏各大教育行业龙头,例如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高途等。K12在线教育公司需要在定位、业务、技术三方面进行转型。定位方面,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具有公益性。业务方面,高中辅导、素质教育、成人职业教育是三大转型方向。技术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将超过直播技术成为K12在线教育的主要技术驱动力。

在线教育或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现行概念中一般指的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在线教育顾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此外,借助网络课件,学员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真正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于工作繁忙,学习时间不固定的职场人而言网络远程教育是最方便不过的学习方式。

按照获取知识方式及企业业务模式可将K12(3-18岁)在线教育企业分为在线课程企业、教育平台企业及教育信息化企业三大类。与线下相比,K12在线教育企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但相较其他互联网行业,青少年在线教育头部机构集中度依然偏低。K12在线教育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有所增长;下沉市场对于优质教育资源有强烈需求,下沉市场的K12在线教育有大幅增长空间。

按照获取知识方式及企业业务模式可将K12(3-18岁)在线教育企业分为在线课程企业、教育平台企业及教育信息化企业三大类。据《中国青少年在线学习白皮书(2021)》数据,K12在线课程头部4家企业目前占K12在线教育市场份额合计约为17%。与线下相比,K12在线教育企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但相较其他互联网行业,K12在线教育头部机构集中度依然偏低,关于在线课程市场份额的争夺战并未结束。

欲了解更多K12在线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关键词: 大幅增长 投资风险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