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冷链冻品行业市场多大?冷链冻品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环球观速讯

国内冷链冻品市场调研如何?目前速冻食品行业能够实现品类和SKU覆盖全,经销区域广,冷链物流完善不受供给半径限制的速冻食品品牌有三全食品和思念食品等,这些龙头品牌是经过长期积淀和大量投资才减少了冷链物流供给半径限制的,而互联网时代的兴起一些极具特色的中小品牌在不断发展。


(资料图)

虽然其品类和SKU数不能同一线大牌相媲美,但其独特的品质依然能够俘获大量消费者,但可惜的是目前这些中小品牌仅能依靠电商的冷链前置仓实现区域覆盖,目前也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未来如何在有限投入的情况下覆盖更多区域实现品牌爆发式增长成为他们关注的话题。目前限制中小品牌爆发式增长的因素也是冻品行业的痛点。

冷链冻品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有密切联系,也是大宗进出口的主要品类,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新发展格局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调结构、扩内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利润率。屠宰及肉类加工业是保障民生的支柱产业,满足居民生活“菜篮子”的重点产品,建议加强有效的规划和引导,增加储备,认真研究上下游市场,稳定饲料价格,科学研究并掌握价格周期性规律,促进冷链冻品行业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发展。

冷链冻品行业也是冷冻冷藏食品行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政府各部门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2021度冷冻冷藏食品市场规模将稳定增长、业态更趋丰富、冷链冻品行业提质增效、经济效益得到改善。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局面,作为外向型行业冷冻冷藏食品产业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目前国内肉类市场呈现出主要生产区与主要消费区分离的局面,因此冷链冻品行业大量肉类产品需要进行异地调运;而随着活畜禽运输限制增多,大量货运需求冷链运输解决。从运输结构来看,我国冷藏车保有量占货车总量比重,远低于冷链运输业发达国家,冷链冻品市场有着巨大增长空间。随着我国政策红利的释放,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冷链物流需求的带动,未来冷藏车市场有着巨大增长潜力。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冷链冻品行业供需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分析显示

冷链冻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由吃的饱向吃的好转变,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食材走进千家万户餐桌。食材种类、质量、营养,以及口味的多样化消费需求也显著增加。新鲜的食品需要通过冷藏或冷冻的方式进行运输、加工、储存和配送。旺盛的消费需求驱动之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冻品行业中小品牌存在着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产品系列单一等问题,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品牌议价能力低、抵御风险能力低,如何在这个纷繁多变的市场中谋得发展并实现快速扩张唯有联合形成规模效应,但品牌之间相对松散又存在潜在竞争关系等都对品牌之间实现联合的规模效应提出了挑战,而现代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小品牌的联合提供了可能,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为冻品行业提供了一个更大的“锅”。

数字化为品牌联合的产业园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对降低品牌商投入风险、市场风险、储运风险和未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单一中小品牌建设完备的数字仓投入是巨大的,而多品牌联合的数字仓将有效降低品牌商投入,如果是产业园运营商或政府行为的数字仓也能让冻品行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并提供监管依据。

消费习惯、人口结构、冷链运输技术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近几年稳步增长,目前已形成千亿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工业企业10850家,同比减少147家。完成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全国食品工业营业收入增速5.7、5.3个百分点,实现较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冷冻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755亿元。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冷藏集装箱以及冷冻和冷冻食品进口国,并且冷冻食品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中研普华研究院预测,未来10年我国冷冻食品行业将仍处于成长期,预计CAGR 10%左右。以冷冻食品、火锅食材、烧烤食材、冷冻水产品、预制菜等冻品为代表的冻品产业不断壮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冷冻食品工业企业10850家,同比减少147家。完成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全国食品工业营业收入增速5.7、5.3个百分点,实现较高速增长。

冷链冻品行业执行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改革创新辟新径,迎难而上求发展,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冷冻冷藏食品门类增加,品种丰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向定制化、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有力满足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对安全、营养、方便、快捷的需求。

冷链冻品行业主要冷冻冷藏食品产量稳定增长,全国鲜冷藏肉产量2817.5万吨,同比增长0.9%;冷冻水产品739.2万吨,同比增长3.7%;速冻米面食品302万吨,同比下降0.2%;冷冻饮品246.3万吨,同比增长0.6%。

冷链冻品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方便食品市场表现出强大生机和发展动力,在冷链冻品行业市场需求拉动下,方便食品制造业新产品不断面市,经济效益提高,再次发挥人民生活需求重点行业的作用。

建议未来“十四五”期间,继续承担重点发展食品制造业之一,冷链冻品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加强创新能力、扩大生产规模。打破“东强西弱”的局面,促进速冻食品制造业在全国各地区均衡发展。

此外,我国速冻制品长期以来以 C 端消费为主,直至近几年以来 B 端需求明显提速,我们认为催化剂主要在于两点:1)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2)外卖的快速发展。连锁化经营要求精简后厨,直接催生对标准化食材的需求;外卖的品类以快餐 简餐为主(主食占比高),出餐快、高扣点率之下降成本的压力也增加了对速冻米面制品的需求。

餐饮工业化趋势是确定的,但在实现路径上有不同形式,这也会影响餐食产业价值链的分布与 速冻生意属性。餐饮端速冻食材渗透率提升、便利店推出自有品牌鲜食会增强上游速冻厂家的制 造业属性,而商超、菜市场的发展则对品牌要求更高,速冻的消费品属性更强。

疫情加速了速冻食品的消费者教育,但家庭结构小型化、单身化都是长期变量,饮食习惯也在向快捷和简单方向发展。

冷链冻品行业速冻果、蔬及鲜切蔬菜消费走俏。果蔬产品是与“三农”联系紧密,与居民日常消费息息相关。伴随现代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鲜切蔬菜及速冻果蔬产品受到团餐及连锁餐饮等业务渠道追捧,同时大量进入百姓日常生活消费。净菜销售比例显著提升,净菜产业发展十分迅猛。

未来中国冷链冻品行业前景、冷链冻品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冷链冻品行业供需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