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多种矿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国矿产品行业前景分析2023|微速讯

矿产品源自地下矿产资源,有多种使用价值:可作为工业原料,冶炼加工成各种制品;可作为能源原料,提供动力;可作为天然建筑材料,直接用于建筑;一些贵重金属和宝石可加工成高级饰品等等。与其他产品不同,矿产品属初级产品,其原材料来自地下的矿产资源,在进行矿产品生产之前,需要先对可能的成矿地区进行地质调查、普查及勘探,在经过了普查、详查和精查之后,才能进行矿井设计和矿产品的生产。在矿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会伴随着对地下水系、上覆岩层、地表土地及其植被的破坏,同时其产生的废气、废渣和废水还会对大气、土地及地表水环境造成污染。


(资料图片)

矿产资源指经过地质成矿作用,使埋藏于地下或出露于地表、并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和潜在经济价值的矿物、岩石或有用元素的含量达到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集合体。矿产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包括能源矿产和非能源矿产,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社会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资源,其储量是有限的。人类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高低可以作为衡量人类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目前世界已知的矿产有1600多种,其中80多种应用较广泛。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矿产品行业市场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显示:

矿产品是指矿产资源经过开采或采选后,脱离自然赋存状态的产品。矿产品按性质和用途可划分为四类:1.金属矿产品:主要用于提取某些金属元素或化合物的矿产;2.非金属矿产:主要用于提取非金属元素,或其化合物直接利用的矿产;3.可燃有机矿产:如石油、天然气等;4.地下水资源矿产。我国进出口矿产品种类繁多,达数百种之多,在种类表中列入53种矿产品属法检商品。

我国作为矿产资源大国,矿产资源的勘查是地质勘查工作的重点,但由于受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2年实施项目3368项次,同比减少20.9%。其中,新开1647项次,续作1721项次。2022年完成钻探工作量528万米,同比减少7.7%。完成钻探工作量排名前5位的省(区)分别是:内蒙古(79.44万米)、新疆(61.30万米)、贵州(55.40万米)、江西(44.39万米)、山西(30.69万米)。

我国多种矿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严格保护耕地,有力保障资源供给,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划定并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持续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实现增长,煤炭、钨等矿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天然气水合物(我们一般叫“可燃冰”)试采取得重大进展。依法依规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有力有序保障用地供给,有效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城镇住宅、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大幅度增长,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中国矿产品行业前景分析2023

矿产资源是自然界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据杭州先略发布的《矿产行业现状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研究显示:人类早期社会就是以矿产制品命名,如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这充分证明矿产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

依托强大的资源优势,我国具有大量的优质矿产资源,并发展延伸一系列矿产产业链。然而矿产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尤其是像稀土、煤炭、萤石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一经开发使用,再生尤其缓慢。要想实现并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采矿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我国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矿山生态修复,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同时,要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此外,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方面,要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在重点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矿产品行业市场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