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OPEC原油剩余产能到底缺不缺?

背景:

从去年5月实施增产至今,OPEC每月的实际原油产量均少于计划增产幅度,市场普遍关心 OPEC 实际增产能力不足这一问题。加之疫情之后美国页岩油产量恢复缓慢,油价主导权重新回到OPEC手中,OPEC供应短缺预期成为了市场看多油价的主要基本面依据之一。那么OPEC供应短缺预期是空穴来风还是客观存在呢?本文针对该问题进行探讨。

OPEC产能增长有限,剩余产能趋降

OPEC目前剩余产能状况

截至2022年1月,OPEC总产能3197万桶/日,1月产量为2798万桶/日,剩余产能(总产能-产量)约为399万桶/日,如图1所示。

分国家看,沙特、伊朗、阿联酋、伊拉克等剩余产能排名靠前,如图2所示。伊朗拥有100-150万桶/日剩余产能,主要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制裁而被动造成的,一旦伊核协议最终达成,美国制裁解除,伊朗产量回归将对原油供应端形成较大冲击。剔除伊朗、利比亚、委内瑞拉三个减产豁免国后,参与减产的OPEC10国剩余产能约为260万桶/日左右。

资本开支不足制约OPEC总产能

油气供给是一个资本开支-产能-产量的过程,但从2015年油价大幅下跌到2020年油价进一步下跌,全球整体油气资本开支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如图3所示。2021年,全球资本开支呈小幅提升,但是相比疫情之前以及2010-2014年高油价时期仍存在较大差距。

中东地区钻机数在2020年出现断崖式下滑,后面虽然有所回升,但并没有看到显著恢复,如图4所示。

2022年2月15日,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将继续渴求石油,但我们在获得投资资本方面开始面临挑战。目前除了地缘政治推动市场外,还有投资严重不足的问题等。以上表述也印证了OPEC油气上游投资不足的逻辑。

债务高企、能源转型导致资本开支不足

一方面中东产油国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较大,产油国经过疫情低油价的冲击后,财政状况待改善,政府债务水平在2020年大幅增长,限制了能源投资的配套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全球能源转型将使得国际石油公司的投资更倾向于低碳资源,而包括尼日利亚、科威特等产油国由于存在基础设施和油田老化的问题并不“低碳”,且产能扩张需要大量的投资来支持钻井工作,但很难在未来“去碳”的能源格局下得到国际石油公司的青睐。以上两点共同导致了过去几年OPEC资本开支出现明显下降。

OPEC未来剩余产能趋降

由于传统油气资产开发生产周期较长,且过去几年中东地区原油资本开支不足,可以预见未来OPEC原油总产能增长依然受限。而随着每月增产计划的进行,OPEC产量回升,剩余产能必将逐渐缩小。预计OPEC减产国在2022年实现增产计划份额后,剩余产能将降至约100万桶/日的较低水平。综上可知,OPEC减产国目前尚且具备快速释放产量的能力,但到2023年以后,产能瓶颈开始凸显出来,届时OPEC产量供给弹性将明显下降。

OPEC产量逐步回升,但增速缓慢

OPEC产量政策调整历程

从OPEC原油产量变化趋势上看,新冠疫情爆发之后,需求端遭遇滑铁卢,OPEC+自2020年5月开始联合减产970万桶/日(相对于2018年10月基准的减产规模),原油产量2020年初急剧下降,如图5所示。随着全球原油需求复苏,欧佩克+一直在逐步退出2020年推出的创纪录减产计划,减产规模一降再降,如图6所示。至2021年4月OPEC+减产额缩小为580万桶/日。2021年5月开始增产,5-7月计划将原油日产量提高逾100万桶,8月起OPEC+选择以渐进式增产(计划月增产40万桶/日)的方式向市场释放供应,期间OPEC产量整体处于逐步回升的趋势中。

OPEC实际增产不及计划,减产执行率高企

OPEC+每月召开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评估市场状况,并决定下个月调整量,实行动态调整产量策略。最近一次2月2日OPEC+会议继续维持月增产40万桶/日不变。疫情之后的这一轮减产,OPEC+始终维持非常高的执行率,即便是2021年5月份开始增产以来,至今没有一个月份能够完全兑现约定的单月增产幅度,实际产量始终小于计划配额,如表1所示。

截至2022年1月,OPEC减产国实际产量2381.1万桶/日,较减产限额2455万桶/日少74.3万桶/日,减产执行率达到134.92%的水平,如表2所示。

1月份,OPEC 13成员国原油产量环比增加6.3万桶/日至2798.1万桶/日,而计划为增加25万桶/日左右。沙特、尼日利亚、阿联酋、科威特等月度增产较多,利比亚、委内瑞拉、伊拉克等减产,如图7所示。总体来看OPEC产量增幅较慢,1月仍不及计划增产幅度。

主客观因素制约欧佩克原油产量释放

主观方面,OPEC主要产油大国如沙特更愿意通过限制产量释放的节凑来维持高油价,即产油大国不遗余力、不计代价提升产量的动机不足;客观方面,一是部分成员国存在产能瓶颈。因为油田开井生产、关井停产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有其特殊的客观规律,受油井内部状况影响,把油井阀门开到最大,并不意味着产出量就达到最大,产量变化有其规律性;且油井关停或者关小后,有的油井产量甚至再也恢复不到关井前的产量水平;二是地缘政治依然抑制了欧佩克的产能释放。特别是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等国这一问题比较突出。

对OPEC未来原油产量预测

对于未来OPEC原油产量释放情况,市场预计2月份欧佩克+每日增加的原油产量约为25万桶。即使2月2日欧佩克+产量会议计划增产数字仍是40万桶/日,但后期实际能投放市场上的产量也可能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甚至更低。未来,OPEC实际月度产量不及计划的情况将延续。

小结

OPEC供应短缺客观存在,对油价形成中长期支撑

在债务水平高企和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过去几年OPEC资本开支不足,导致整体产能增加有限。随着需求端的复苏,原油产量逐步回升,剩余产能将逐渐缩小。经测算,截至2022年1月,OPEC剩余产能约399万桶/日,而参与减产的OPEC10国剩余产能为260万桶/日左右,当前剩余产能还算充裕。但预计在2022年实现增产计划份额后,OPEC10国剩余产能将降至100万桶/日的水平,届时OPEC产量回旋余地将显著下降。过去多个月,OPEC实际产量始终小于计划增幅,尽管存在主观意愿方面的原因,但产能短缺限制也不容忽略。上游投资不足-投资开发周期长-未来供应短缺逻辑链条,料将对油价形成中长期支撑。因此根据上文分析,我们认为市场对OPEC剩余产能缺乏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值得持续跟踪关注。

展望未来,从中长期看,全球可能即将迎来一个更加动荡的能源市场。在欧佩克+闲置产能日益减少之际,全球能源转型也威胁着未来传统化石燃料的供应前景,在能源结构调整的错配期,未来能源供应或将迎来紧缺时代。

投资要点

OPEC产能增加有限:在过去几年资本开支缺乏的情况下,OPEC未来的整体产能预计仅维持稳定。

OPEC产量回升但低于计划:自2020年5月开始,OPEC+原油产量先骤降、后逐月增产,目前仍处于逐月增产进程中,但增产幅度持续低于计划增速。

未来剩余产能逐步缩小,OPEC供给端回旋余地下降:在总产能受限,产量逐步回升的背景下,OPEC剩余产能将逐步缩小,产量供给弹性弱化。中长期看,未来原油供应或将迎来紧缺时代。

关键词: 原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