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天天速看料】大宗产经:国际玉米价格短期或存在上涨驱动 欧盟委员会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资料图】

【今日关注】

国际玉米价格短期或存在上涨驱动

欧盟委员会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我国首个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投用

原油库存连续八周增长 原油库消比数据大幅增加

山东高端尼龙66、EVA、PO等项目纷纷开工

外盘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15日全线下跌

【国际玉米价格短期或存在上涨驱动】

据外媒报道,有行业分析师称,预计巴西2022/23年度玉米产量料为1.265亿吨,低于此前预估,因该国中西部和东南部的潮湿天气令第二季玉米播种遭遇延迟。最新玉米产量预估较美国农业部的预估值仍高出150万吨。近期巴西玉米主产区的潮湿天气令大豆作物收割延迟,从而导致第二季玉米作物播种也出现延迟,天气预报显示,这种局面仍将持续。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孙继森分析,天气不仅对南美大豆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对该地的玉米生产也造成了一定的干扰。目前来看,阿根廷的干旱对早播玉米的影响较大,2月14日,美国农业部下属的海外农业服务网下调阿根廷2022/23年度的玉米产量至4500万吨,低于美国农业部在1月供需报告中所预估的5200万吨。而巴西则是因为潮湿天气导致大豆收割缓慢,从而延迟了第二季玉米的播种。综合来看,玉米短期内需求未见明显的减量,天气因素影响下,供应收紧预期或对玉米价格产生一定的上涨驱动。

【欧盟委员会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2023年冬季经济预测报告,将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0.8%和0.9%。此前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预计,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均增长0.3%。

卓创资讯张凤分析,2022年的“暖冬”天气以及较高的天然气储存水平缓解了能源配给的担忧,欧洲通胀水平连续三个月放缓,是本次调涨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能源价格和通胀水平的相关性较高,从目前欧洲的经济情况来看,虽然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储量较高带来了一定的乐观预期,但是2023年1月份欧元区核心CPI的维持在5.2%,与12月份持平,表明欧盟的通胀持续,仍处于高位的通胀正在侵蚀广大居民和企业的消费能力及经营可持续性,通胀仍是欧洲经济的一大掣肘。此外,乌克兰危机也加大了未来能源价格和通胀走势的不确定性,需要持续关注地缘局势可能造成的影响。

【我国首个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投用】

2月15日,由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内首个分布式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在大连自贸区正式投用。该站每天可产出1000公斤99.999%高纯度氢气,同时制氢装置占地面积小、项目建设周期短,生产过程绿色环保,综合考虑制、储、运成本,相比加氢站传统用氢方式成本可降低20%以上。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醇生产国,产能占全球的59%。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甲醇原料来源丰富、成本相对低廉,与工业制氢等其他制氢方式相比,甲醇制氢能耗低且成本低。氢气的储存和运输是制约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甲醇现场制氢项目通过站内制氢加氢,减少了氢气运输环节,可以有效降低氢气制、储、运的成本。此外,中国石化甲醇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的正式运营,可以为分布式甲醇制氢提供项目示范,为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原油库存连续八周增长原油库消比数据大幅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2月10日,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环比增加1628万桶,原油库存连续八周增长。通过对美原油价格有重大影响的美国原油库存与成品油消费比值的库消比测算,截止2月10日当周,原油库消比值为24.4,前值为22.2,原油库消比数据继续在均衡区间之外运行。

卓创资讯赵颖分析,本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继续累库,且美国成品油需求量持续走软,处于多年同期低位水平,延续了美国原油库消比数据连续上涨并处在16-22的均衡区间之外的态势。这一数据继续对昨日油价构成小幅压制。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在原油期限结构逐步转为contango的过程,原油商业库存会逐步开启累库进程。而如果商业库存继续累库,经济衰退预期进一步反应到成品油消费数据上,那么原油库消比数据仍将维持非均衡区间之外运行,这可能继续给油价形成一定压力。

【山东高端尼龙66、EVA、PO等项目纷纷开工】

近日山东省举行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包括“利华益维远化学绿色低碳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金诚石化70万吨高端聚烯烃项目”等两个烯烃相关的重点项目。在山东省刮起项目建设“狂潮”下,还有“联泓格润EVA、PO项目”,“华润高端尼龙66项目”也在开工之列。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2023年1月19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其中化工项目及化工装置配套项目数量超过79个,包括精细化工品生产、新材料制造等。山东省是炼油大省,但省内大多以地方性、燃料型炼厂为主,整体大而不强。近年来山东省政府不断督促炼油企业加快化工产业链转型,从近两年山东省公布的重点化工项目可以看出,已经从大宗化学品逐渐延伸至高端、精细化的产品。长远来看,精细化学品、高端新材料产业是支撑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驱动中国工业升级的关键环节。山东省石油化工企业准确把握“油转化”“油转特”趋势,加强重点项目的建设推动,对于省内石化产业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外盘农产品15日全线下跌】

因美元上涨,能源市场走弱,巴西新作物大豆供应迅速增加,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5日全线下跌。当天,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76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美分,跌幅为0.88%;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80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5美分,跌幅为2.07%;大豆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5.25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75美分,跌幅为0.76%。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由于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增长,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仍保持强劲,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抗通胀的决心更为确定。美元再度走强引发当日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全线下跌。当前海外市场通胀问题主要围绕工资上升速度对消费端的持续推升作用,工人要求薪资增长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包括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内,工人罢工也反映出当前核心问题的根源所在。

而具体到农产品实际供需格局来看,澳洲气象局认为未来拉尼娜天气将有所减弱。这将增强农产品未来一年的供应能力。另外需求端实际表现或许并不强烈,美国最大肉类加工商泰森食品近期受肉制品出口需求下滑的影响,营收表现不及市场预期。高盛研报对其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由91美元下调至66美元。这也充分反映出需求市场转弱形成的影响。

未来国际农产品市场走势或仍围绕加息和需求问题展开,谷物及畜牧市场或仍维持下行趋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