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车险业务持续收缩 5家上市险企车险业务规模下降

2021年,作为我国财产保险市场上重要险种之一,车险业务持续收缩。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5家上市险企的财产险子公司——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的车险业务规模分别同比下降3.9%、3.7%、4%、4.04%、16.8%。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发现,尽管车险业务持续收缩,非车险业务蓬勃发展,但车险业务仍然是财产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从年报来看,人保财险去年实现承保利润18.1亿元,其中车险承保利润66.72亿元,非车险中除了信用保证险和货运险,其余险种均出现承保亏损。太平洋产险去年车险净利润为10.77亿元,而非车险净利润仅1.99亿元。

实现车险经营的专而美成为当下财产险公司的重要课题。

从竞争生态来看,由于资源、品牌、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市场化竞争往往产生“强者恒强”的态势,财产险市场也是如此。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车险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财险公司。然而从国外经验来看,不乏中小保险公司通过深耕细分领域站稳脚跟的例子。

决定车险经营成败的关键不是规模,而是管理能力。实现车险经营专而美的核心在于完善精细化定价能力,提升渠道效能,加强服务质量,增加客户黏性。

人保财险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人保财险在积极顺应车险综合改革趋势的同时,持续优化车险经营模式,提升渠道效能,稳续保、优转保。在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积极完善定价模型,持续优化业务质量和业务结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机动车辆险手续费率为7.8%,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费用率为27.2%,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

从增量市场来看,行业普遍对新能源车险寄予厚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35年,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提升至2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构成即将发生重大变化,新能源车险业务比重将持续增加。

虽然目前新能源车赔付数据仍处于积累阶段,面临的挑战较多,利润空间较小,但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上升,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新能源车险的未来发展,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产险等均表示乐观。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有信心让公司新能源车险经营保持盈利,看齐整体车险。”太平洋产险董事长顾越则表示,“未来只要多管齐下、科学管控,新能源车险的成本将趋于稳定。”

不过,新能源车险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积累数据较少,保费的计算模型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未来是否能够拉动财产险业,仍需观察。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车险市场想要实现专而美,关键是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记者 房文彬)

关键词: 车险经营 财产保险市场 车险业务 人保财险 平安产险 太平洋产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