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茅台不涨价 二三线白酒凭什么涨?

年关将至,酒企争相涨价的消息再度不绝于耳。12月以来,五粮液、泸州老窖率先宣布提价之后,古井贡酒、习酒、古越龙山、顺鑫农业等二三线品牌也纷纷宣布涨价。这一波涨价潮对市场似乎也有所触动,近期不少券商发布报告,称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核心逻辑就是通胀背景下的成本传导。

但笔者以为,如果认真推敲下来,这种二三线白酒涨价利好板块的逻辑其实并不那么靠谱。理由则有以下三个。首先,这一轮白酒的涨价潮中,除了五粮液为一线品牌具有一定的溢价权之外,其余的酒类品牌的知名度并不具有特别强的竞争力。而传统上,只有茅台和五粮液涨价之后,二三线品牌才有空间进一步提价。今年到目前为止,茅台并未有任何涨价的举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品牌涨价不是明智的举动。

其次,在当前经济环境低迷的大背景下,白酒作为可选消费品,酒企提振业绩的核心是维持住需求。目前来看,只有五粮液涨价的理由是优质产能供给不足长期存在,这是需求拉动的原因。其他品牌理由主要是原材料涨价和人工成本上升,是供给端的因素。经济低迷叠加疫情的不可控,大众的消费能力和意愿被抑制,特别和白酒消费息息相关的地产行业今年又大幅遇冷。这种市况下酒企想要把成本传递给下游,让消费者买单是有难度的。

最后,白酒的高毛利人所共知,其溢价能力主要取决于品牌知名度。这其实意味着,酒企对成本上升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笔者认为,在当前茅台出厂价不动如山的情况下,二三线品牌白酒的提价短期在财务上的影响未必会是正面。本轮二三线白酒的集体涨价潮中,泸州老窖的回答或许才是最诚实的——“公司在价格方面一直采取跟随战略”。

那么,今年有没有可能在茅台不提价的情况下,其他二三线白酒走出独立行情呢?笔者的看法是,非常难。因为以茅台的品牌影响力,如果它的相对价格便宜了,消费者难道还会选择二三线的产品?特别是白酒还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笔者以为,茅台现在不提价应该并不完全是受制于其他考虑,以它的市场地位和利润空间而言,这样做不仅有足够空间消化成本压力,也能够给竞争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因为对手一旦撑不住涨价,客户很有可能就投奔茅台了。

回到市场的表现上,现在也很难说投资者对白酒板块有多高的认可度。五粮液在宣布涨价后股价一度走势低迷,目前仍处于震荡中。从12月27日的股价来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舍得酒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另外,目前白酒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不算低。目前白酒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48.3倍左右,很难说其价值是被低估了。

有一种可能,就是12月以来随着新能源、光伏的大幅回调,市场需要一个热点来支撑高景气赛道中流出的资金。另外从宏观框架来看,随着政策周期重回宽松,近期白酒板块与上半年相比确实有所回暖,整体出现了一些上涨。只是,这种上行的势头能否延续是值得怀疑的。笔者认为,投资者还是应该对各种逻辑保持理性的态度,不应该把涨价当作必然的利好,更不能认为企业单纯依靠涨价就能获得业绩的大幅提升。

相关报道

白酒消费税之剑高悬 量减价增趋势将延续 香型争霸有戏码

酒企提价“涨”声不断!“网红”基金“开门迎客” 白酒股跨年行情稳了?

白酒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关注结构性机会 坚守高端白酒

中信证券:汾酒+酒鬼酒大会传递信心 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