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八大机构论市:“开门红”行情可期 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

上周沪指上涨0.6%,本周A股将如何运行?我们汇总了各大机构的最新投资策略,供投资者参考。

中信策略:蓝筹扩散推动“开门红”行情 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

政策合力逐渐形成,预计在1月经济企稳和信用周期回升都将得到验证,跨年之后增量资金加速涌入和存量资金积极加仓望开启“开门红”行情,去年四季度蓝筹行情预演过后预计将走向扩散,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首先,一季度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稳经济和稳市场有足够的政策保障,预计在1月将验证四季度经济见底回升趋势,同时信用周期回升也将改善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其次,预计基金发行“开门红”将带动增量资金涌入,存量资金在跨年后博弈行为衰减并积极加仓,市场对年初行情开始形成共识。最后,宽松的政策、温和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下,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增量资金结构风格或更加多元,预计蓝筹行情将在行业和风格维度逐步扩散。配置上,建议继续围绕“三个低位”积极参与“开门红”行情。

国泰君安:春季的进攻点在哪里?

展望2022年:盈利端回落与分母端克制宽松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市场整体运行节奏将与证监会“多措并举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的总基调相契合。进一步聚焦本轮跨年攻势:该行亦认为此轮躁动在节奏上将更为温和。一方面分母端的阶段性驱动正在弱化,当前市场对2022年上半年的宽货币节奏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另一方面分子端仍需进一步验证,稳增长政策带来的边际驱动将通过经济/金融数据得到陆续验证,而这将是夯实本轮跨年行情的主要驱动。整体来看,本轮跨年攻势在节奏上平波缓进,更需在调结构中稳扎稳打。

广发策略:春季躁动抓住“双碳新周期”和景气预期

“春季躁动”,建议继续围绕“双碳新周期”下的产业/政策线索,以及“高频预期景气度观测模型”指引下的产业中期景气预期。第二,关注“双碳新周期”在“先立”和“后破”下的14个细分领域!基于当下能源发展和碳排放结构调整的宏观指引,应当重视“双碳”周期下“先立”“后破”两条投资主线共14个细分领域——(1)“先立”投资主线沿着发电(光伏、风电、核电)、输电(特高压)、储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整车+充电桩)展开;(2)“后破”投资主线沿着传统高排放领域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展开,如工业(特钢、电解铝)+建筑(可装配式建筑)+铁路运输+煤炭(煤化工)+污染与固废处理等。

海通策略:开门七问硬科技能否继续领涨?消费股值得配置吗?

①政策面:“稳增长”信号明确,后续政策力度有望不断加强。②基本面:预计22年GDP同比5%~5.5%,A股ROE高点在22Q1。③流动性:资产配置向权益迁移的长期趋势不变,22年股市资金供求偏平衡。④美联储加息:有可能22Q2开始,届时中美国债利率有上行压力。⑤风格:22年价值、大盘略占优,沪深300强于中证500。⑥硬科技:22年利润增速绝对值高但相比21年回落,估值消化契机是市场调整。⑦消费:当前估值中等偏高、业绩增速回落,大机会还需要等待。⑧看好一季度行情,配置上偏均衡,如低估的金融地产、高景气的硬科技、跟随反弹的消费。

粤开策略:科技领域十四五规划密集发布 A股开门红可期

2021年12月28日,《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日,《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未来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在细分赛道具有竞争优势的“小而美”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有望持续受益;12月29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发布,明确提出供给高端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其中稀土行业被反复提及,未来稀土行业集中度以及研发投入或将持续提升,除此之外,规划中还提到的电解铝行业以及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重点应用领域的关键材料产业链都有望持续受益。

中信建投策略:仍在可为期 把握三条线

近期A股调整,长短端利率走势分化,期限利差收窄,更多反映经济衰退预期和对宽信用政策效果的担忧。在这一背景下,展望今年1月市场行情,我们认为A股市场有望迎来回暖,整体表现应该强于去年12月,年初机会应当把握。1月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在于年初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将获得改善。不过,对于今年春季行情持续的时间和高度,我们认为应该抱有合理预期,如果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应该考虑适时兑现。这是因为与2021年初相比,当前无论是经济预期、增量资金均不及去年。从经济预期来看去年年初投资者对经济抱有复苏预期,而当前经济数据表现疲弱,供需两端均表现低迷。从增量资金来看,去年1月新基金发行达到了近5000亿份的天量,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难以媲美去年年初。因此在历年的春季行情中,我们认为今年的春季行情应该是偏弱的一类。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力度仍然有待观察,春节后金融数据公布或是重要时点。

国盛策略:小票代表过去还是未来?

关于大小盘风格,在结合海内外历史经验后,我们大体能够得到几点结论:(一)景气强弱是决定大小盘风格的根本变量。归根结底,企业价值是由业绩增长决定的,过往大小盘趋势性强弱背后,都是基本面趋势作用的结果。以美股经验来看,这一结论同样成立,EPS相对走势决定了美股大小盘风格的演绎。(二)大盘的配置性价比,是影响小盘超额收益的重要变量。尤其在大盘股杀估值周期中,小盘股的超额收益体现的尤为明显(18年除外),2021年以来核心资产持续杀估值,也是小盘跑赢的重要原因。(三)增量资金类型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大小盘的强弱。2021年以来,资金博弈格局由“躺赢”转向“内卷”,小票挖掘诉求明显增强,这也直接驱动2021年以来的市值风格下沉。

兴证策略:指数行情在途中 聚焦三大方向

随着“宽货币”、边际“宽信用”窗口持续兑现、强化,负面因素逐步消退,指数行情仍在途中。聚焦三大方向。2021年11月以来,跨年行情在颠簸中拾级而上。11月10日市场大幅波动之际,我们率先判断“跨年行情即将启动”、“珍惜岁末年初这段做多窗口”,并底部推荐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此后跨年行情徐徐开启,上证综指一度突破3700。虽然近期市场遭遇颠簸,但随着“宽货币”、边际“宽信用”窗口持续兑现、强化,负面因素逐步消退,指数行情仍在途中。投资策略:短期,一方面把握国有房企、券商等低估值修复的阶段性机会,另一方面以长打短、逢低布局“小高新”。长期,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