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汇添富过蓓蓓:中药板块一路上涨 是否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嘉宾介绍:过蓓蓓,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工程博士研究生,曾任国泰基金金融工程部助理分析师、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加入汇添富基金

中药板块近期集体大涨,具体有何原因?板块是否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中药股为何具备消费属性?对此,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过蓓蓓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过蓓蓓表示,因为关注不多,机构买入就不多,所以中药的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就不是很高,属于低估值低配的板块。短期因为资金面因素上涨后,可能会有一波回调,再往后才是真正的机构资金开始关注这个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医药板块估值还是比较低的,市盈率只有40多倍,从估值角度中药,生物科技等医药细分领域目前具备投资性价比。

以下为文字精华:

1、汇添富过蓓蓓:中药属于低估值低配板块

主持人:11月份以来中药行情一路上涨,您认为有何原因?

过蓓蓓:大家都说今年核心资产很惨,消费在9月份后已经有一个大幅反弹,但是医药作为核心资产之一,今年板块从7月份开始一路回调,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反弹。但是把整个医药细分拆开看,分化很明显,其中中药板块年内涨幅已经非常可观。

医药整体投资价值是怎样的,里面细分差异化在哪里,这些差异化会不会最终带来偏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这段时间反弹明显,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年底估值切换,市场会做一些估值的再平衡,把高估值板块减掉配低估值板块。

医药估值都不是很贵,细分领域像中药就属于医药大板块里面估值更低的子板块,医药有哪些子板块,像化学药、生物药、中药三大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六个子板块,像中药和医药商业算是医药大板块里面估值比较低的子板块,

是不是说估值低就一定具备投资价值?也不一定,要看估值低的原因是什么。

中药板块之前一直处于低估值的原因,很重要就是在于它基本面、净利润增速比不上像生物科技创新板块。上半年有很多政策的刺激,下半年有提价,很多中药品作为类似消费品的属性使用的药品,也开始提价。

市场关注到中药板块估值比较低,未来又有提价预期,又有一个类似消费品的属性,市场预期先给它打上去了。

另外一方面,因为市场资金之前对中药板块的关注度不高。医药板块里面最火热的是CXO,70多家公司里面大概80%被分析师覆盖了,但是中药板块公司里面只有20几家被分析师覆盖,大概只有一半的公司被大家关注,市场上有5个分析师都在关注的中药公司,大概不到10家。

因为关注不多,机构买入就不多,所以中药的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就不是很高,属于低估值低配的板块。但其实中药在医药行业的标准配置品权重大概是14%,中药总体市值占医药行业的总体权重是10%几,但医药主题基金,全市场混合型大基金配置中药的比例不到3%

2、汇添富过蓓蓓:机构在观察中药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主持人:中药板块的估值有没有过高。现在可以买吗?

过蓓蓓:资金面对于股票市场是一个短期非常重要的因素,资金往哪儿走,哪儿的板块就会有比较好的涨幅,往哪儿出这个板块就会有下跌。

但是我们去做基金投资,板块中长期的因素还是要更加重要一些,因为短期资金很难跟上。

中长期看中药板块也有发生变化,首先今年对中药板块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疫情期间中医药对于我们国家抗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往后来看中药的政策环境是比较好的。

另外一方面,当前中药企业里面有很多的上市公司在做股权激励。中药公司大部分是偏国有化经营的,通过股权激励市场化的改革,使得公司内生的增长动力激发出来,所以当股权激励在中药公司大面积推的时候,市场会认为中药公司中长期也会激发出一波活力。

第三个因素,就是中药的提价逻辑。中药材生产和种植的成本都比较大,中药材并不是有一块地就可以种出来,产地和生长环境怎么样,会影响它最后的药效,所以整体养护成本比较高。

化学药不一样,化学药是化学分子,而中药是动植物的形式,或者合成的类似于动植物特性的成分,成本是根据材料价格往上走的,当提价属性提上来的时候,就有类似消费品的概念。对上市公司来讲,提价后成本压力可以传导到下游,公司利润就可以保持增长,这是它周期的逻辑。

一般当一个板块短期因为资金面因素出现一波上涨之后,可能会有一波回调,再往后才是真正的机构资金开始关注这个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去将资金的配置比例加大,机构更重要是看板块有没有中长期的改善。

之前的分析师覆盖中药力度不大,大概只有50%不到的上市公司是被分析师覆盖的,但是最近11月、12月开始,很多券商分析师开始调研中药公司,也就是说分析师覆盖度已经提升上来了。

当分析师的覆盖度提升上来之后,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机构资金配置到中药板块,毕竟中药的市值在整体医药行业的市值占比还是挺高的,拥挤度很低,所以它能够接纳一部分的机构资金去过来进行配置。如果未来资金能够进行关注,资金进来就是偏中长期的投资逻辑了。

3、汇添富过蓓蓓:医药板块整体估值较低

主持人:中药还能持续涨多久?中药可以买吗?

过蓓蓓:中药我们看到首先这个市场上基金品种就不是很多,但是在医药的细分板块进行配置的时候,中药确实是值得大家关注的特殊品种。

中药跟其他的医药板块特性不太一样,生物科技是偏研发创新,走的是科技成长弹的行情,不停的研发新药,去进行全球的审评,审批,做临床,拿到资格进行销售。

而中药跟生物科技不一样,消费品的属性更多一些,因为中药更多强调是我是治未病,在你还没有生病的时候给你去进行一个防御,治未病的概念类似于像消费品的属性了,而且它其实也是更多从调理人体机能角度,达到治病的目的。从功效或者说从治病的机理上面来讲跟西医就不太一样,它跟西医实际上是形成了互补。

从投资价值属性来讲,跟其他医药子板块也是形成一定的互补,整个医药子板块里面有中国文化特色,有中国治病理念只有中药板块,可以说是整个医药板块里面特别特殊的子板块。如果大家做投资,可以和其他的医药细分板块去做一个搭配,毕竟他们的属性完全不一样。

虽然整体都受医药政策影响,比如医保谈判和集采,都会有一个价格下降的空间和趋势,但它们内在的驱动力不一样,一个是科技成长创新,一个是偏消费属性,以及中国中药品牌属性的逻辑。

能够涨多久?我其实觉得大家是把它作为互补的投资品放到投资组合里观察一下,因为资金的确会在高配板块、低配板块做切换,从一个拥挤板块逐渐向非拥挤板块切换,这个时间需要多久也挺难讲的。

最近中药挺火热,但想让机构资金一下子进来也不太可能,机构也在不断调研了解上市公司之后,才逐渐把部分资金切换到中药板块,这个阶段行情会有涨涨跌跌,但也许会有一个相对比较长一点的投资逻辑在其中。

主持人:医药板块的估值的问题怎么看?

过蓓蓓:医药板块估值还是比较低的,市盈率只有40多倍。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增速来说,医药板块在过去这么多年里面,虽然经历了10年的医改,但整体盈利增速还是能够保证20%左右的盈利增速,其中生物科技板块大概是30%左右的盈利增速,中药10%左右的盈利增速。

其实整体来说,40倍的市盈率配上20%、30%的盈利增速是相对来说估值比较低。跟它历史分位数去做比较,也是达到它过去10年5%左右的分位数,历史看也是估值比较低的水平。

所以从估值角度,中药,生物科技等医药细分领域目前都具备投资性价比。

为什么里面说中药估值低最近涨了,但生物科技估值低最近一直没有特别大的明显反弹?基于几个重要的因素:

在疫情期间生物科技里面有不少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非常快,现金流也很好,获得很多的现金收入。这一部分收入,被市场上认为是一次性的收入,市场不会给一两年出现的利润一个长期的估值,所以大家一直在等待疫情结束之后,这些上市公司还能不能体现稳健的收益增长,那时候才会给它一个安全边际更高的资金买入。

我觉得当前的生物科技公司里面,其实已经没有把疫情期间的获益包含在估值内,给它的是疫情之外其他药品、其他收入的估值水平,但是市场不是我来决定的,需要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共同有这样的认可,才能使得板块获得资金流入。

第二个主要因素是今年整体医保谈判和集采的力度相对比较大,对生物科技板块创新药,医疗器械都在做谈判,这几个领域受到的价格压力比较大。另外再叠加上有一些海外风险的传言,让市场资金处于避险情绪,也会对它资金流入造成压力。

如果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当前的估值跟它公司的成长性都还是比较匹配的,具备了投资价值。当大家逐渐对这些情绪性的因素缓和之后,医药板块很有可能迎来估值跟业绩双提升,双重弹性比单独去买估值,或者买基本面获得的收益空间更大一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