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调仓大蓝筹?主力200亿扫货 大资金博弈60股(名单)

据证券时报今日(1月20日)报道,有保险业资管人士透露,今天首次看到有机构大调仓,他们都扛不住了,调仓方向是大蓝筹。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收盘后,沪指分时上代表大票的白线和代表小票的黄线走出了巨大的剪刀差,大票远远强于小票。

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其中或有银行股“护盘”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生长茅”长春高新第二个跌停,但茅指数整体却逆势上涨了1.5%,并未受太多影响。

而此外一向被认为偏好大蓝筹的北向资金今日也逆势净买入超12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超78亿元。

去年年初,市场风格从白马大蓝筹急剧切换至高景气赛道,如今又要再度切换了吗?从年初至今各路主力的博弈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端倪。

主力资金:重点吸筹大白马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刚上市新股后,今年以来主力资金净买超亿元的个股合计有160多只,其中排名前20的合计净买额超200亿元,多为各领域的白马龙头股。

其中白电龙头美的集团最受主力资金欢迎,净买额超25亿元,“保险茅中国平安”净买额超22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格力电器、三一重工、立讯精密等净买额超10亿元;邮储银行、恩捷股份招商银行、中国电建等净买额超8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主力资金既吸筹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传统白马蓝筹股;也积极逆势扫货立讯精密、恩捷股份、用友网络、德方纳米等科技龙头股。

杠杆资金:白马、高景气、题材都有

那么嗅觉较为灵敏的杠杆资金又买了哪些票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杠杆资布局更为宽泛,绩优恒瑞医药、中国中免等传统白马大蓝筹;也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景气赛道龙头股,还有博瑞传播、昆仑万维、康恩贝等数字经济、元宇宙、中药等热门概念股。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虽然持续调整,但杠杆资金仍逆势净买入宁德时代超17亿元,此外光刻胶概念飞凯材料、电子烟概念劲嘉股份的也分别获得超7亿元和6亿元的净买入。

北向资金:偏爱锂电、银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还显示,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继续聚焦锂电高景气赛道和银行等。按照今年至今的成交均价和增持股数量估算,国电南瑞最受北向资金欢迎,增持金额超31亿元;其次是招商银行,增持金额超22亿元。

此外恩捷股份、隆基股份、长江电力、赣锋锂业、兴业银行等增持金额也超13亿元;德方纳米、平安银行、牧原股份、海天味业等多股增持金额超10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北向资金除了锂电、光伏等去年景气赛道外,还积极布局绿色电力,国电南瑞、和长江电力两只个股增持金额靠前。

而金融股也是北向资金的心头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中国平安等多只个股上榜。

中金公司:三条主线均衡配置

对于是否会发生风格转换。

有市场人士指出,调仓主线向来是市场综合博弈的结果,2020年年初风格剧烈切换的一幕会否再度上演,最终还是等市场给出答案再下定论,节前宜轻仓观望为主。

中金公司提出均衡配置建议:1)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筑、建材、家电、家居、地产等)、潜在可能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

2) 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航空酒店等。

3) 去年涨幅大的制造成长板块短期股价可能受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潜在转机看市场风格的再次变化,潜在时间点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山西证券认为,当前资产价格已部分兑现宽松预期,A股市场对于后续宽松政策落地的反应或相对“平静”,市场“结构牛”趋势不改,建议配置上侧重低估值大盘蓝筹标的。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调仓 蓝筹 主力 扫货 资金博弈 名单 人士 大票 代表 小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