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军工皇帝”首只公募下周开售 四大淘金主线曝光!万亿巨头强补军工人才

券商中国记者从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有“军工皇帝”美誉的冯福章将在下周开售他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军工研究对公募基金的盈利贡献占比小,顶流公募的投研总监岗位几乎清一色具有传统制造业和大消费的研究背景。而作为万亿级公募巨头的招商基金以“军工一哥”作为公司研究总监,并迅速为其推出基金产品,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公募基金对军工的印象,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军工逐步开始赛道化,可能成为继传统制造业、大消费、新能源之后,又一个基金将加大布局的新领域。

融通基金的一位重仓军工的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直言,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军工行业研究不透明,市场印象不佳,基金经理没有动力覆盖该领域,但随着军工股从炒作走向基本面,行业印象正在发生变化。

冯福章也认为,目前和未来的军工股投资已经不同于几年前的短期炒作,更多具有长期投资机会,从大的层面而言,军工股将面临国防预算长期提升的逻辑,在投资机会上,将重点关注军工信息化、军工材料、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军工皇帝”开启基金经理生涯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2月9日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冯福章拟管理的首只公募产品——招商高端装备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在2月17日首发。冯福章在去年八月加盟招商基金,担任这家万亿级公募巨头的研究部总监,此前他在安信证券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曾包揽2014-202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国防军工行业第一名,在业内有“军工皇帝”的美誉。

招商基金提供的资料显示,招商高端装备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聚焦高端装备行业高景气,力争把握景气赛道投资机遇,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存托凭证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存托凭证,投资于高端装备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存托凭证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军工等高端装备行业景气上行,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十九大“三步走”战略决定军工行业长期景气周期,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军工行业长期发展基调,“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需求端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军工大佬将淘金四大主线

冯福章最近在其内部交流中对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也有深刻地认识。他表示,军工行业的研究有三个结论。

第一,“练兵备战”带来订单大幅增加,行业增长无忧,今年行业增速超40%,未来三年行业增速依旧在30%左右。

第二,部分公司对2022年的估值较低,因该行业融资客和游资较多,不排除快速波动的情况。时间上来看,过去三年,均在11月-1月有较大行情。10月底或11月初或是较好配置时机。

第三,军工行业内部的上游数据较好,可跟踪性强,依然是主要配置方向。下游几个公司有推出激励的想法。

在供给端,十三五期间,国防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在重大科技专项、核心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而在需求端,练兵备战带来重点型号需求迫切,相关订单公告可以佐证。军工行业的业绩也给予了基本面的保证,数据显示,军工板块2021三季报合计实现营收(2755亿,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276亿,同比增长51%,预计全年净利润将继续延续前三季度良好表现。

冯福章预计军工行业2021年增速加快,2022-2023年继续中高增长,主要是因留存资金较多和备战带来订单加速,2021、2022、2023年可能突破过去五年规律,呈现快速增长格局。此外,这位有“军工皇帝”之称的明星大佬还进一步认为,军费和资金投入,国防支出是公共消费重要内涵,2021年国防预算增速将同比增长6.8%,且市场上也有很多其他类资金,如地方资金和军民融合资金支持,多投入供给侧的制造阶段,持续的资金投入是军工行业增长的首要关键因素。军工体制改革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随着改革推进,行业里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得以逐步改革。且股权激励有进一步推进的迹象,在价格改革的压力下,企业降低成本和费用的意愿将增强,可能带来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主战装备列装势头较快,比如某主力战机和某通用直升机等,备战逻辑带来2021年—2023年的高速增长。

军工股在过去很长时间只是基金的短期操作对象,那么以军工为特点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能体现出基金长期投资价值吗?

冯福章认为,目前和未来的军工股投资已经不同于几年前的短期炒作,更多得将具有长期投资机会,从大的层面而言,军工股将面临国防预算长期提升的逻辑,中国的国防预算占GDP比重仅为1.21%-1.32%,而对应的美、俄分别为3.53%、3.26%,国防预算占GDP比重向美俄看齐,意味着军工股的业绩将有更大保证,同时,他强调军工的行业增速要高于军费增速,包括结构变化、零部件更新换代快、军民融合基金、留存资金等。

基于上述逻辑,冯福章认为军工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军工信息化、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其中,军工信息化具有TMT属性,具有业绩、估值弹性大的特点。而他将重点把握的另一个军工细分赛道是军工新材料,该领域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壁垒较高;新机型等放量及占比提升使得规模效应突出,成长性好,军工新材料赛道的主要机会又集中高温合金、钛合金及碳纤维复合材料方向。

万亿公募强补军工人才说明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万亿级公募巨头力邀“军工一哥”担任公司的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公募基金对军工的印象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军工可能成为继传统制造业、大消费、新能源之后,又一闪耀的赛道。

分析人士认为,很长一段时期,军工研究员在基金公司都并非最闪耀的岗位,顶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几乎清一色具有传统制造业、消费行业研究员的从业背景,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军工研究对基金公司盈利贡献比例较低,军工行业在公募基金投资上也因此长期备受冷落,许多基金经理谈及投资军工股都是嗤之以鼻,但随着军工股日益走向基本面投资,军工也逐步开始变成基金经理眼中一个极为重要的赛道。

“很多公募基金经理如果不是军工研究员出身的话是不会看这个行业的,这个行业研究不透明,原来的印象很差,没有动力看。”融通先进制造基金经理王迪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原本没有动力覆盖军工领域,但随着好行业越来越稀缺,军工股业绩表现越来越突出,行业印象正在发生变化。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军工行业的稳定性在明显提高,由原来纯粹主题炒作逐渐变成业绩驱动,这也是为什么敢重仓军工行业的原因。虽然军工从股价的实际表现来讲还是波动比较大,但随着每个季度业绩的释放,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度、接受度提高,波动性会逐渐降低,尽管这需要一些时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公募 军工 军工皇帝 巨头 四大 淘金 主线 曝光 人才 券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