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又有知名品牌 门店全关闭!IP主题店到底香不香?

近日,LINE FRIENDS正式关闭了中国大陆市场的最后一家门店,不过作为曾经创造单日门店客流量破十万神话的“亚洲表情天团”,LINE FRIENDS表示不会退出中国,反而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实体门店全部关闭

2月10晚,LINE FRIENDS成都远洋太古里店正式关闭,至此,国际创意工作室LINE FRIENDS在中国大陆市场所有线下实体门店全部关闭。

不过,虽然实体店关闭了,但这并不意味着LINE FRIENDS将退出中国,根据其从2020年提出的整体战略需要,未来公司的零售重点将转移到线上,并全面开展数字化战略布局,发展以内容为核心的数字资产,积极建立本地内容中心,着力于原创IP孵化以及新IP业态的铸造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通过数字化转型,LINE FRIENDS在全球经营14个线上销售平台。

2011年,LINE FRIENDS作为手机聊天工具“LINE”的表情包卡通形象正式与大众见面,凭借BROWN & FRIENDS、BT21、ROY6、BRAWL STARS等原创卡通形象迅速爆红。2015年1月,LINE FRIENDS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业务从传统零售扩展成为全球创意工作室。随后相继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开设了160家线下店铺。

而2016年也曾是LINE FRIENDS在大陆市场拓展最快的一年,品牌在广州、南京、深圳、北京、成都等地的门店相继开业。另据LINE FRIENDS此前微信公众号消息,颠峰时期公司在大陆营运的门店有12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线下门店全部关闭,但LINE FRIENDS 也不打算放弃线下渠道,据悉公司将推出零售子品牌PLAY LINE FRIENDS,采取自营+授权产品的整合零售模式运营;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探索无人零售模式,并已进驻了上海在内的14个城市的主要购物中心。

根据品牌2022年发展战略,未来,LINE FRIENDS在线下将会开展主题酒店、餐饮、零售门店、无人零售等多业态的线下体验空间;而除了将零售重点转移到线上外,LINE FRIENDS也将更关注发展以内容为核心的数字资产;此外,LINE FRIENDS还宣布将升级母婴子品牌以进一步拓展母婴市场。

授权业务增长迅速

凭借卡通形象爆火之后,LINE FRIENDS曾靠表情包一年赚到18亿元,不过从营收来看,近年来增速有所放缓。

经营业绩上,东北证券研报显示,依托于 Line Friends 线上线下的综合打法,公司在2018年营收达到 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9.19%。但2019年公司维持原策略,产品力创新不足,线下曝光减少,IP热度降低,导致当年营收下降 2%,广州、深圳、上海等25家实体店因经营不善倒闭。

截至2020年三季报,LINE FRIENDS零售店三季度的收入为8000亿日元,同比下降了43.5%。

另一方面,从品牌在国内的发展来看,授权业务则具有更大潜力。

事实上,自从在中国大陆开放授权业务之后,LINE FRIENDS 通过与服装、家居、美妆、饰品、玩具、视频、宠物用品、箱包、游戏、数码等多个领域上百家品牌的联名授权合作,收益也保持着稳增长。

据LINE FRIENDS介绍,品牌在中国的授权业务从2018年开始正式运作,到2019年LINE FRIENDS中国市场整体经营业绩较2018年增长了38%,其中授权业务增长了80%。

2020年,LINE FRIENDS在中国市场的IP相关业务交易额达到了17亿人民币,与2015年其正式开展角色IP业务开始相比增长了近40倍。

2021年上半年,LINE FRIENDS中国市场整体业务实现盈利增长,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30%,其中授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0%。

IP主题店到底香不香?

自2016年LINE FRIENDS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B.Duck小黄鸭、Hello Kitty、查理布朗等知名IP都曾在国内布局IP复合型业态主题店,如相关主题咖啡店、体验店、拉面馆等等;但都未能激起太大的水花。

那么,IP主题店到底还香不香?答案是肯定的。

近年来,随着潮玩市场的持续火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潮流玩具零售的市场规模已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4.6%,占据全球潮玩市场的15%左右。受中国潮流玩具的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所推动,潮流玩具零售市场规模预期到2024年达到763亿元。

在此背景下,新形式的IP主题店风口再度卷起。全国几乎各大商场都能看到泡泡玛特、酷乐潮玩、53 TOYS等潮玩IP主题店,其中泡泡玛特以“盲盒+IP”的形式更是收获颇丰,并成功登陆港交所,一举成为国内潮玩第一股。

在IP 开发及运营方面,泡泡玛特目前IP 数量超过80多个,在国内潮玩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品牌授权上,据悉泡泡玛特去年共完成25个品牌授权业务,涵盖衣、食、住、行、美妆、科技等领域,如GXG、哈根达斯、丝芙兰、联想等。其中12款授权产品在双十一期间销售额近一个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潮玩市场IP众多、竞争激烈,如果只有单薄的IP输出而没有优质内容的支撑,泡泡玛特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而从财报数据来看,近年来泡泡玛特虽然营收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确有放缓。

LINE FRIENDS方面则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内容中心的建设,并表示:“真正的超级IP是不受时代变革影响,能够依靠自身的价值观持续影响每个时代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形象符合大众审美之外,内容支撑必不可少。”

根据品牌在2021年中国授权商大会上宣布,公司首个漫画项目即将启动,计划推出首部拟人化校园青春连载漫画,而LINE FRIENDS旗下本土共创IP ROY6的系列动画也将在BILIBILI上线播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知名品牌 LINEFRIENDS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