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复合肥龙头领2022年证监会1号“罚单” ST金正实控人被罚10年市场禁入

随着证监会处罚的落定,复合肥龙头ST金正(002470,SZ)及其实控人领到了证监会2022年1号“罚单”。

今年初,中国证监会在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1号显示,金正大(即ST金正)以及8位时任公司高管,被证监会正式处罚。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金正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证监会决定对金正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时任金正大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万连步给予警告,并处以240万元罚款;对时任金正大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计国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金正大财务部经理、财务中心总监唐勇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并对其他当事人处以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5月21日,ST金正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这家民营化肥龙头企业因财务造假被重罚,该公告称,当事人万连步的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依据《证券法》及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万连步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不过,在ST金正2022年1月份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证监会部分采纳金正大及上述责任人员的申辩意见,对部分责任人员的市场禁入措施依法予以调整。同时,采纳申辩意见不影响对金正大及上述责任人员的罚款幅度。

虽然不再是终身禁入,但证监会认为当事人万连步的违法情节较为严重,依据《证券法》及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万连步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优秀民营企业家”,万连步是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出现的富豪,如今却成了被禁止入市的人。曾经的辉煌与当下的处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万连步控制下的金正大累计虚增收入230.7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9.9亿元。

2021年11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ST金正临沭总部调查获悉(《账户被封无钱备料,主力基地超时停机,复合肥龙头金正大的这个冬天有点冷》),在退市边缘徘徊的ST金正,其位于山东临沭总部、菏泽的两个基地,自2021年10月中下旬开始处于停机状态。两个基地生产规模在金正大所有公司中排名前三位,是金正大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在金正大710万吨的产能中,临沭、菏泽两个基地的总产能超过400万吨。

随着主要基地停产,“造血”能力也随之削弱,这家去年前三季度亏损的上市公司,在2021年再度或再次出现亏损。2021年业绩预报显示,ST金正2021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元至-3.6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ST金正给出的解释是:本报告期内,公司受财务费用大幅度增加及本期对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导致公司2021年度业绩亏损。公司对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较同期减少,利润同比减亏。

事实上,*ST金正当下的境遇,并非朝夕之间形成。

从履历来看,成立于1998年,曾是国内民营化肥龙头企业,其复合肥曾连续9年行业销量居首。2016年之前,金正大业绩一路飙升,连续多年复合增长率超30%。从2016年开始,公司业绩突然急转直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10.17亿元骤降2018年4.21亿元。

基于2018年业绩骤降后,金正大2019年业绩发布后引发的连锁反应,让这家企业直接陷入泥潭。2020年6月30日,较规定时间推迟了两个月后,金正大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曝出了6.83亿元的巨亏。

随后,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金正大在2020年9月14日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经过了8个多月调查,2021年5月21日,ST金正披露,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ST金正涉嫌三大违法事实也被公之于众。

一位熟知*ST金正的资本市场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2020年底落地的“退市新规”没有在业绩上连亏三年就要退市的硬性规定,但“造血”能力减弱,财务造假、关联方占款的负面影响,以及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未能解除,让这家以化肥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接下来的前途很难预料。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市场禁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