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抢疯了!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暂停申购 100亿卖光了?

春节后股市波动较大,机构资金等避险需求强烈,作为投资者现金管理新工具的存单指数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受到青睐。继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实施限购或规模控制后,又有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直接“闭门谢客”。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于今日发布公告,即日起暂停申购业务。

在现金理财类产品需求很大,供给尚欠缺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正在大力布局该类基金。除已获批的6家基金公司以外,还有100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申报材料,可谓“全体总动员”。

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暂停申购

2月17日,富国基金公告称,决定自2022年2月17日起暂停接受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

公告表示,“暂停本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期间,本基金的赎回及转换转出等业务正常办理。关于恢复本基金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时间,基金管理人将另行公告。”

针对暂停申购的原因,富国基金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据了解,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15日,成立规模17亿元左右,成立以来回报率0.7%。

不到一个月前的1月21日,富国基金曾发布公告称,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的总规模上限为100亿人民币。在日常申购的过程中,当日有效申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资产净值接近或达到100亿时,基金将暂停申购并及时公告。当申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总规模如果超过100亿元,则会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此后,该基金又陆续暂停部分销售机构的申购业务。

此次该基金暂停申购,意味着此前设置的100亿元的基金规模上限或已经达到,基金公司出手限购控制总规模的稳定,未来将视情况调整申赎限制,维持100亿元管理规模的动态平衡。

总结下来,在上述规模限制下,将申赎操作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如果基金存续过程中某日的净申购全部确认后,不会导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则对所有有效申购申请在满足销售对象限制和额度限制等其他限制的情况下,予以确认。二是若基金存续过程中某日的净申购全部确认后,将导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将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三是基金在开放申购和定投业务过程中,若某日的净申购全部确认后将导致基金资产净值接近或达到10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发布公告暂停基金的申购和定投业务。

震荡行情中受避险资金青睐

去年12月中下旬,首批来自南方、鹏华、富国、惠升、华富、中航6家基金公司的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相继成立,发行总规模达152亿元,认购户数合计逾7万户。

在多种创新基金产品均斩获亮眼发行成绩的2021年,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销量并不算大,也没有出现“爆款”单品。

然而,进入2022年尤其春节前后,伴随着股市持续震荡,这类新的现金管理工具型基金产品热度逐渐走高,以至于基金公司开始控制其规模增长。

早在1月20日前后,鹏华、富国基金发布了对公司旗下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进行规模控制的公告,将基金管理总规模上限设置为100亿元,并根据基金运作情况,对基金的规模上限及控制措施进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鹏华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还曾于1月27日至2月7日(不包含)之间短暂地暂停申购业务。自2月7日起,该基金便恢复申购和定投业务、开放转换转出业务等。此番操作,意味着这批创新产品将维持100亿元管理规模的动态平衡。

而首批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华富、中航、惠升基金此前也发布了限制申购金额的公告,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基金的金额分别限制为5万元、10万元、500万元不等。

此外,2月10日起,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将调整存续过程中的基金资产净值上限,并对基金规模进行控制。根据该公告的规模控制方案,该基金在存续过程中,基金资产净值上限调整为100亿元,但因基金份额净值波动,导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该金额的除外。基金管理人未来有权调整基金在存续过程中的基金资产净值上限。

针对多家公募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实施限购、规模控制以及暂停申购的现象,华南一位公募固收投资人士表示,年初以来尤其春节前后权益市场波动较大,资金避险意愿增强,去年末成立的首批同业存单基金成为避险资金的较佳选择。与短债基金比较,存单指数基金有费率优势,信用风险相对较低的优点。与理财基金相比,存单指数基金持有过了7天锁定期就可售出,更加便捷。

“而且在央行降息和跨年各期限存单收益率下行等多种利好因素下,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业绩也相对较好。”该人士说道。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些存单指数基金大多收益超过0.5%,其中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取得0.7%的回报。

逾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待批

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的新选择,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需求端非常旺盛,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闲钱理财的重要选择。但目前市场上只有6只产品,在供给尚欠缺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正在大力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已获批的6家基金公司以外,还有100家基金公司提交了产品申报材料。最近一只提交材料的基金为德邦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申请材料接受日为1月26日。

而在去年12月份提交材料的公司,包括弘毅远方基金、泰信基金、南华基金、华商基金。更早一些的11月份,多达19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申报材料。

业内人士介绍称,同业存单类似于银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同业存单整体流动性较好,安全性较高,是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主要投资者是商业银行,保险、基金等。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1日发布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该指数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评价较高的同业存单组成,具有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优的特性,通过市值加权,反映了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为标的,采用市值法计价的基金新品种。目前看第一批该类的基金有以下特征:80%以上投资同业存单,剩余20%可以投资金融债、其他评级AAA的信用债等;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为标的,通过跟踪指数部分成分券构建投资组合追踪标的指数表现。

对于有短期资金增值需求、寻找闲钱打理工具的投资者以及开展短期防御战,配置低风险、低波动产品以应对市场震荡的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都是闲钱理财好去处。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基金 存单 卖光 春节 股市波动 机构 避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