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启动 入围品种数再创新高

2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官宣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正式发布的药品填报范围累计208个品规。由于部分产品过评企业已达10家以上,本轮集采竞争激烈的场面预计无法避免,如奥美拉唑注射剂目前已有至少24个仿制药过评。

从品种上看,此次涉及的药品治疗领域包括抗菌素、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抗菌药包括罗红霉素、美罗培南注射剂等常用药。并且,肺癌用药阿法替尼、厄洛替尼,肠癌用药伊利替康,消化道用药奥美拉唑,流感“明星”药奥司他韦,造影剂碘帕醇、心血管用药美托洛尔、脑保护剂依达拉奉、局部麻醉及抗心律失常药利多卡因等关注度较高的产品也均纳入本轮集采范围。

而这些药物的纳入,也意味着相关企业即将迎来激烈厮杀。以奥司他韦为例,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以及城市实体药店内,奥司他韦合计销售额超65亿元,东阳光药销售额约59.33亿元,市场占比超90%。

截至目前,除东阳光药外,还有博瑞制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科伦药业、上海中西三维药业4家企业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通过一致性评价。另外还有成都倍特药业、一品红、扬子江药业、北京双鹭药业等累计14家提交上市申请。基于此,在本轮集采中,包括东阳光药在内的这些企业预计压力山大。

和“流感神药”奥司他韦情况相似的还有“胃病神药”奥美拉唑。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奥美拉唑注射剂国内医疗市场销售规模为52.1亿元,在同类治疗消化性溃疡药注射产品中,奥美拉唑注射剂稳居销量第一,市场格局方面,奥赛康的市场份额接近40%,原研阿斯利康以16.32%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此外还有20余家企业过评一致性评价。

而在此前的第五批国家集采目录中,和其同为临床常用治疗消化道溃疡的艾司奥美拉唑已经被纳入,在近20家企业过评的局面下,降幅突破90%。其中,江苏奥赛康药业的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40mg*10瓶/盒),价格由572.9元降至37元,降幅93.54%。

此外,造影剂碘帕醇作为二代非离子型低渗性造影剂,是国内常用的碘类造影剂之一,其在造影剂TOP20品种中排名第五。2019年,国内碘帕醇注射液市场销售额达到11.4亿元。目前国内已获批的碘帕醇注射液生产企业有博莱科、南京天晴、北京北陆药业、广州康臣药业、上海司太立。其中,博莱科是原研总代理,市场占比遥遥领先,2020年达到85.2%。北陆药业由于仿制上市时间早,目前市占比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依达拉奉是本次集采中唯一一个进入国家第一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品种。该药被列入国家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之前,其2018年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额曾高达50.26亿元,但也因“辅助用药”的身份而颇受质疑。

依达拉奉是一种羟自由基清除剂,原研厂家是三菱制药,先声药业、吉林博大、国药国瑞、扬子江等企业先后仿制。在被纳入重点监控之后,先声药业的依达拉奉2019年销售额仍然有高达11亿元,市场份额达36.8%,排名第一。依达拉奉被纳入集采后预计将对先声药业业绩产生不小影响。

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依达拉奉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共有8家,包括先声药业、吉林博大、福建天泉药业、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昆明积大制药、正大丰海制药、齐鲁制药。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药品 品种 再创新高 国家 阳光 采购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