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九坤投资回应旗下美元基金1月回撤近4成:免除投资者赎回费 不受锁定期限制

针对顶尖量化私募九坤投资旗下UBIQUANT 亚太对冲基金1月份出现39.13%的回撤事件,该公司回应称,与投资者的沟通已经开展且将继续进行,公司将对上述基金采取免赎回费的处理方式,投资者赎回不受锁定期限制。

同时,九坤投资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该产品。

“Ubi Asia Fund的产品特点是高波动高收益,长期持有才能真正体现出产品的策略优势和投资价值,未来我们仍然会坚持按产品特性风格来进行交易。”该公司还表示,Ubi Asia Fund的杠杆是该基金的特点,也是盈亏同源的必然因果。接下来,在符合内地香港两地监管、遵守《ISDA协议》、严控风险的情况下,九坤投资将继续维持当前的杠杆水平。

相关报道

5倍杠杆惹争议!九坤投资美元基金一月巨亏近40% 今年8只产品跌超10%

2月16日晚间,一则某头部私募海外产品1月份巨亏的消息曝出,指向百亿量化私募九坤投资。

经证实,该产品确为九坤投资海外关联公司所管理的美元基金Ubiquant Asia Pacific Quantitative Hedge Fund(以下简称“美元基金”)。

据其2月16日发布的“UBIQUANT 亚太对冲基金 2022 年 1 月 Class A 投资报告”显示,该美元基金采用量化对冲策略,1月总体回撤为7.8%左右,其中-4.7%来自 alpha,-2.1%来自市值敞口暴露,费用和基差(对冲成本)分别贡献-0.5%左右的亏损。叠加5倍左右杠杆,1月净值跌幅为39.13%。

对此,九坤投资解释称,今年以来A股波动加剧,市场环境剧烈变化,多个行业板块出现巨大反转,市场成交显著缩量,不管是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整体业绩都不尽如人意。

虽然,九坤投资在其投资报告中陈述了不利于该产品表现的种种因素。但有观点认为,上述产品出现巨亏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杠杆的使用。因为,其回撤情况与九坤发行的其他产品相差不多,只是由于杠杆因素使得整体回撤接近40%。具体来看,该产品一月份杠杆维持在5倍左右。

对于高杠杆的运作,九坤投资表示,杠杆是该美元基金的特点,也是盈亏同源的必然因果。公司坚信“通过跨周期的长期投资,才能收获稳健的长期价值”,所以接下来,“在符合内地香港两地监管、遵守《ISDA协议》、严控风险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当前健康的杠杆水平”。

面对此次美元基金大幅回撤,根据投资报告的后续运作计划,将在基金后续运作中,九坤投资保持对风险因子暴露的更严格的管控,而且1月份期货基差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基差风险释放充分,根据对冲成本以及市场成交情况,1月底公司已经将产品市值敞口调整至0,对冲市场风险。

并且“基于对策略组合的长期信心,公司已于2022年2月4日以自有资金3000万美元申购该基金。面对基金净值出现的连续大幅下跌,公司作为管理人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尽团队所能,管理好基金后续的投资交易。”

不过,这些解释并不能令投资人买账。

据悉, 九坤亚太对冲基金产品于2019年4月成立,2021年中进行开放申购,30万美元起步(近190万元),无管理费,业绩提成50%。在2020年大赚超40%的基础上,不少高净值客户高位进场,一年不到已经亏超50%。据中国基金报采访,有投资人表示,一直将中性产品当作低波动产品来买,没想到踩雷了,这是血淋淋的投资者教育。

公开资料显示,九坤投资成立于2012年4月12日,公司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姚齐聪、王琛各持股17%;青岛坤泰九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九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股33%。公司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该公司旗下产品近一年收益为8.38% ,累计收益125.40%。不过进入2022年,九坤投资旗下的产品无一只盈利,有8只基金今年来收益为-10%以上,31只产品今年来收益为-5%以上。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步入2022年,高速发展的量化私募正迎来业绩困境。在当下全民理财的时代,量化私募需要向投资人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让投资人在充分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基金选择,否则很容易出现部分产品特征与投资人风险偏好不匹配的情况。(来源:界面新闻)

(文章来源:券中社)

关键词: 九坤投资 基金 投资者 旗下 回撤 赎回费 私募 UBIQU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