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谷爱凌、徐梦桃、武大靖……奥运会“顶流”们还有这个身份!为何和保险结下缘分?

2022北京冬奥会结束了,但各家企业争夺体育明星代言的大战才刚开始。根据往年惯例,在冬奥会中表现优异的体育健将们将成为商业“新宠”,各路代言、合作纷至沓来。“苏翊鸣经纪人忙着拒绝代言”词条,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毫无疑问,那些提前“押中题”的公司,成为了最大赢家。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众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押题”成功,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便将谷爱凌、徐梦桃、武大靖等冬奥冠军“收入囊中”。

缘何保险公司如此青睐体育明星?运动健将们又与保险公司结下了哪些“不解之缘”?

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众安保险成功“压中”冬奥冠军

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了,但冬奥会带来的经济效应不会谢幕。在奥运会中表现优异的体育健将们,将成为商业“新宠”,各种代言、合作“踏破门槛”。但也有不少公司“慧眼识珠”,提前“锁定”了奥运会冠军,赶在他们获得本届冬奥会冠军前签约。

2月21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众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押宝”成功。具体来看,在冬奥会中豪夺“两金一银”的“青蛙公主”谷爱凌,冬奥会开幕前的1月31日,就成为了中国人保品牌星荐官。此外,中国人保还“压中”了隋文静/韩聪这对花样滑冰冠军,隋文静/韩聪在2021年11月成为中国人保冬奥形象代言人。中国太平成功“押宝”徐梦桃,在2022年1月5日宣布她成为冰雪运动形象大使。众安保险在2月4日官宣武大靖成为其温暖速递官。

实际上,体育明星一直比较受保险公司青睐。不只是谷爱凌、徐梦桃、武大靖等“冬奥新星”同保险公司签约,在东京奥运会举行之际,平安健康险签约了男子举重67公斤级冠军谌利军担任其健康大使,拿下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杨倩也是中国人保品牌星荐官。

拉长时间线来看,为保险公司代言、与保险公司签约合作的体育明星还有篮球巨星姚明、中国女排前总教练郎平、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飞人”刘翔、男子游泳奥运冠军孙杨、跆拳道奥运冠军罗微、国际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

一次成功的代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无法估量的,如姚明那句“要投就投中国人寿”,可谓是家喻户晓。

为什么保险公司如此青睐体育明星?或缘于他们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个人形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曾公开表示,姚明身为球员时,其高大、稳健的形象与良好声誉非常符合中国人寿的企业气质。刘翔在签约出任中国平安公益大使时,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刘翔年轻、有活力、无畏挑战、专业技能过人,其健康向上、热心公益的形象深受社会大众喜爱,与中国平安的企业形象相当吻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岩分析指出,与其他商品相比,保险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使保险营销更需要与消费者沟通,消费者的喜好和认知是选择代言人的重要考虑因素。一方面,借助奥运会的契机,消费者对体育运动的关注达到了更高的层次;另一方面,保险本身是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尤其是随着人们对生命和健康风险保障需求的增加,体育运动本身和运动员阳光健康的形象有助于提升保险品牌和产品在消费者中的良好印象和关注度。

代言人呈年轻化趋势,传递风险管理理念核心不变

除了奥运冠军等体育健将,老艺术家、“老戏骨”们也比较受保险公司欢迎。如人保财险曾与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签约合作。中国平安曾与葛优、海清合作。2012年中国太平签约成龙为品牌形象代言人。2018年,中国平安宣布著名音乐创作人李健成为其2018年新晋品牌大使。2020年4月,众安保险宣布邀请张国立担任国民体验官。

某寿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保险公司在寻找代言人、合作明星时非常谨慎,会综合考虑客户群体的年龄层次、文化程度和职业类别,选择更接近客户群体的代言人。

但近两年,部分保险公司的品牌代言人、合作明星人选呈年轻化趋势。如2020年7月,友邦保险邀请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出任品牌梦想大使。2020年11月,当红偶像王一博成为平安人寿产品代言人。

对此,张俊岩分析指出,随着互联网保险发展日趋成熟和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保险核心用户群体中互联网网民占比逐渐增高。近年来,在新增保单各年龄段占比中,“80、90后”人群已经成为保险行业新一批的核心消费者。核心用户年轻化趋势推动行业进入新周期。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保险市场的重心正在向“80、90后”人群转移,王一博等“当红小生”与消费群体更接近。

“无论是成熟稳重的代言人,还是年轻的代言人,重要的是通过代言人与消费者的互动,传递健康积极的风险管理理念。代言人的变化能让品牌和新的消费者群体进行互动,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品牌的新要素。”张俊岩补充表示。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关键词: 北京冬奥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