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连续两天有IPO被否!乐视余波仍在继续 虎年首家过会券商诞生(附IPO名单)

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截止2月25日 ,IPO信息披露在审企业共计841家,其中,A股主板225 家(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共计550 家,北交所66家。

本周(2月19日-2月25日),15 家企业上会,甬矽电子、建科股份、西测测试、快可电子、中海油、东莞证券、阳光乳业、永信至诚、中航无人机、嘉环科技、天力锂能、远翔新材等13家企业上会通过,上会通过率86.67%。连续两日现IPO被否,环洋新材、恒茂高科“梦碎”A股。

01

连续两日现IPO被否

2月24日,证监会公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2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2月25日晚间,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消息显示,湖南恒茂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茂高科”)创业板IPO未能获得通过。

连续两日出现IPO被否,两家公司的原因各不相同。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洋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环氧氯丙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环氧氯丙烷。除环氧氯丙烷以外,公司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系氧化钙、 副产品氯化钙对外销售形成的收入。

环洋新材是在撤回科创板申请后一个多月,向上交所主板发起冲击。此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曾提到,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关联销售、关联采购、关联方资金拆借的情形。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关联方与发行人共有客户或供应商的情况,是否存在体外循环或虚构业务情形。

此次根据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会议现场委员们主要就环洋股份与万华氯碱、万华化学的关联关系,公司核心生产原材料甘油主要依赖进口,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环氧氯丙烷销售三个问题进行了审议。

恒茂高科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专业的网络通信设备制造商,业务包括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交换机、路由器及无线WiFi接入设备、网卡等,其中以交换机产品为主。

上市委会议对恒茂高科主要提出三点疑问。恒茂高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郭敏,蒋汉柏为其一致行动人,两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3.87%股份。上市委要求恒茂高科说明公司员工通过兆和惟恭持有公司股权以及蒋汉柏所持有公司股权是否为郭敏代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公司股份权属是否清晰。此外,上市委还要求恒茂高科结合业务模式、成本管控水平、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说明报告期内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

02

今年首家上市券商成功过会

2月24日,东莞证券首发过会。若上市成功,东莞证券将是2022年第一家上市的券商,也将成为A股第49只券商股。

股权结构上,上市公司锦龙股份持有该券商40%的股权。三家由东莞国资委控股的企业合计持有东莞证券55.4%的股份。

事实上,东莞证券早在2008年就透露过上市计划,从2015年6月申请受理,到2022年2月过会,受大股东锦龙股份实控人杨志茂事件影响,东莞证券一度中止IPO审查。

直到2021年2月5日,证监局才恢复了东莞证券申请IPO的审查。彼时锦龙股份公告了参股券商东莞证券获证监会恢复IPO审查的信息。

锦龙股份称,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转来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151665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莞证券提交的《关于恢复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恢复审查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恢复对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根据锦龙股份公布的未经审计东莞证券2021年业绩,该券商2021年收入为27.29亿元,净利9.42亿元。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收入最多,为12.91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将近50%。由此可见,东莞证券对于经纪业务十分倚重。

目前,有多家券商处于排队上市阶段。Wind数据显示,包括东莞证券在内,还有首创证券、信达证券、万联证券和渤海证券,共五家券商处于上市IPO的申请阶段,此外,包括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以及东海证券处于备案辅导阶段。

03

乐视余波仍在数十家公司IPO进程受阻

不久前,证监会正式对乐视网财务造假事件作出处罚,中德证券、金杜律师事务所(下称:金杜所)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信永中和)也相继被立案调查。据悉,中德证券彼时担任了乐视网定增事件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金杜所则为律师,信永中和担任审计机构。

受此事影响,超90家企业IPO进程被中止审核,其中,半导体、新能源等产业链企业15家,并且不乏明星项目,如支付宝供应商奥比中光、由维信诺分拆而来的中小显示面板制造商清越科技、半导体设备公司屹唐股份、晶圆代工企业晶合集成、电子特气供应商侨源气体、EDA企业华大九天、富士康&华为供应商凯格精机、移动&华为供应商元道通信等。

其中,奥比中光、屹唐股份、侨源气体、元道通信、翔楼新材、凯格精机、华大九天已经走到了提交注册阶段,清越科技、源杰科技、北京通美、晶禾电子、盛科通信则刚刚递交招股书,和宏股份已经完成第三轮问询回复,晶合集成完成了第二轮问询回复,兴禾股份则是上会前夕被叫停。

从过往案例来看,由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等原因导致企业IPO进程被中止审核的,对企业的影响程度或有限,企业只要组织中介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报告和意见,之后向交易所或证监会提交复核申请,复核申请经监管审核后,就可恢复正常审核流程。

04

IPO市场综述

(一)A股主板

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月25日 ,累计已有225家企业申报A股主板首发上市申请,包括:预先披露更新140家,已反馈48家,已通过发审会18家,已受理19家。

图1:申报A股主板首发上市申请企业审理状态分布图

(二)科创板和创业板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月25日 ,累计已有550家企业申报科创板或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包括:已问询321家,提交注册100家,中止41家,注册生效40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6家,已受理9家,中止(其他事项)7家,中止(财报更新)4家,上市委会议暂缓审议1家,暂缓审议1家 。

图2:申报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企业受理状态分布图

(三)北交所

据北交所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月25日,累计已有66家企业申报北交所首发上市申请,包括:已问询39家,中止20家,注册4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家,已受理1家。

05

最新IPO排队名单

(文章来源:全景财经)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