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明胶行业增速如何 明胶市场分析2022

明胶行业增速如何 明胶市场分析2022

明胶是一种高分子蛋白质,具有独特的理化性能和生物相容性,被广泛用于医药、食品、照相、工业等行业,制作如医用软硬胶囊、外科敷料、止血海绵、食品添加剂、悬浮剂和澄清剂等。明胶产品按用途分为医药明胶、食用明胶、工业明胶,按原料划分为皮明胶(来自动物皮)和骨明胶(来自动物骨)。

2017年中国明胶市场总产能达9.5万吨,年度总产量达8.1万吨,其中罗赛洛集团、嘉利达集团、派宝集团中国工厂及东宝生物、青海明胶、丰原集团六家企业合计产能约7.5万吨,约占市场总量的79%,国内市场寡头格局逐渐形成。从需求方面看,随着国内医药、胶囊、食品、保健品、化妆品产业的发展,明胶需求量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明胶及其衍生物进口总量达0.53万吨,出口量达1.7万吨,净出口量则达1.17万吨。据此2017年中国明胶市场表观消费量达6.94万吨,较2016年增加0.82万吨。

在明胶的主要应用领域中,食用明胶占比最高,达到48.3%左右,其次是药用明胶,比重达到34.5%左右。随着国内药品消耗量的逐年增大,以及中药逐渐由传统的汤剂、粉剂、丸剂向胶囊剂发展,药用明胶在整个明胶中的消费比重还在不断的提升。而工业明胶消费的比例不断下降,占整个明胶消费量的17.2%左右。

目前世界明胶按下游用途分类来看,药用明胶的增速最高,预计未来行业增速仍有望达到10%以上,其次是食品明胶,增速有望达到3%左右。而我国经济仍处在快速发展时期,预计未来5-10年医用明胶需求还将保持15%的增长速度,食用明胶需求增速将达到10%以上。因此,我们预计医用明胶和高档食用明胶将是未来国内明胶行业的重点方向。

茂名是水产养殖大市,明胶作为鱼鳞、鱼皮、鱼骨等动物副产品的提炼物,被广泛运用到食品、医药及化工领域。自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胶作为重要制药原料,国际市场需求量激增。

据悉,相对于鱼鳞、鱼皮、鱼骨等初级原料,明胶的生产附加值较高,支持明胶产品出口,有利于带动水产加工下游产业发展,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茂名明胶出口企业不断开拓新市场,共出口成品1977吨,货值1.26亿元。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明胶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食用明胶 预计未来 市场分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