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粮食加工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分析

2022年粮食加工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分析

加工环节是粮食损失浪费较重的一个环节。估算我国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每年达150亿斤。消费观念引导滞后、成品粮过度加工问题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推广不足、加工工艺不规范、加工副产物利用率低等因素是造成粮食加工环节损失的重要原因。

要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提升粮食加工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发展全谷物产业,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在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取得实效。

中国人口占全球19%,但耕地只占全球9.5%,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消费者从“吃饱”向“吃好”转变,食物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而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农业水平较为薄弱,所以我国一直重视农业的发展,在生产和贸易两方面都积极地给予支持和保护,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中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粮食产量波动幅度基本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国实现谷物供应基本自给,粮食储备能力显著增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6年粮食加工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粮油行业销售收入占全国GDP的2%,粮油行业的销售收入及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虽一直较低,但在农业大国中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粮油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它直接与农业生产相关联,关系到国家的粮油问题,粮油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2021年以来,粮食相关企业注册量达6.1万家,同比增长了18%。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省以8.5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江苏、安徽分列二三位。此外,全行业62%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目前,中国粮食加工业由粗放向精细加工转型,如益海嘉里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米糠利用率达60%~70%,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未来随着粮食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粮油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达150亿斤以上。为促进粮食加工业向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方向转变,增强粮食加工企业自身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高新技术在粮食加工过程中的应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粮食加工机械装备水平提高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

2、引导加工企业推行适度深加工。根据资源消耗和能源需求,确定粮食加工精细度水平,解决粮油过度加工问题,挖掘资源综合利用价值,实现企业解决效益最大化。

在国际市场,据国际有关机构预测,全球粮食产量保持高位,小麦产量7.8亿吨、玉米12亿吨、大米5.1亿吨、大豆3.8亿吨,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在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粮情下,节约粮食是保障14亿人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我国粮食损失浪费惊人,供给端存在粮食资源配置效率偏低问题,消费端存在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舌尖上的浪费”令人触目惊心。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我国每年仅在收获、运输、储存、加工过程中损失浪费的粮食超过6%。节约粮食有助于缓解粮食供给压力,节约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粮食加工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粮食加工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粮食加工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粮食加工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粮食产量 生产能力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