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纯牛奶市场调查报告 2022年纯牛奶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纯牛奶行业发展前景、纯牛奶市场现状如何?《中国奶业奋进2025》显示,到2025年,我国奶业要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制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纯牛奶市场调查报告 2022年纯牛奶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纯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纯牛奶顾名思义是从雌性奶牛身上所挤出来的。在不同国家,纯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级。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低脂及脱脂纯牛奶。

2021年,国人的乳制品摄入量已提高到260ml/日,有30.7%的国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增加了每日乳制品摄入量。不过,国人喝奶习惯尚未养成。报告显示,我国“牛奶人口”规模仅为3.6亿人,超过10亿人尚未形成喝奶习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表示,国人喝奶习惯尚未养成,在膳食结构中乳制品比例很低。

具体而言,一是奶业综合产能明显提升,奶类产量突破4500万吨,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二是产业链稳定性明显提升,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显著优化;三是奶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打造一批S级奶牛场和一批3A级乳品企业;四是奶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奶牛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纯牛奶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显示

2021年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14.4公斤,同比增长10.6%;全国乳制品总产量达3031.7万吨,同比增长9.4%。乳制品迎来最新风口,低温奶市场将有超一倍增长空间,乳制品行业正迎低温奶风口,鲜奶迎合了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本轮原奶上涨周期,乳制品龙头和奶牛养殖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业内专家判断,2022年乳制品消费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原料奶价格保持高位,奶牛养殖收益有所提升,乳制品进口增幅有所下降。为推进奶业振兴,要围绕适度规模家庭养殖和养殖端基础性地位两方面完善奶业产业政策。

龙头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伊利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位居全球乳业五强。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23%,净利润同比增长31.82%,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上年全年。宁夏伊利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产量突破100万吨,实际产能、年营收、年产量三项指标均居世界液态奶单体工厂首位。

从消费看,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消费健康意识增强,乳品消费需求将继续增加,疫情期间提升免疫力的诉求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乳品的偏好。优质奶源是高品质乳品生产的基础,推动生鲜奶需求增加。

另一方面受疫情、消费偏好、宣传引导等因素推动,低温奶消费需求旺盛, 加上“超巴”鲜奶有效延长低温奶货架期,市场发展迅猛,进而增加生鲜奶消费需求;此外,《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提出鼓励企业使用生鲜乳生产乳品,也将推动原料中直接使用生鲜乳的比例将趋于上升。

有需求、有市场,鲜牛奶成了乳企的“宠儿”。然而,不是所有鲜奶都含有天然活性营养。国家对于食品包装的标示极为严苛,敢在产品包装上标示活性营养的才是真鲜奶。

目前,全国奶类需求每年5500万吨,五年后至少是6000万吨以上,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 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 也就是说按照目标要求,到2025年,牛奶产量需要增加约1000万吨,年均增加约200万吨,艰巨的任务,要想更上一层楼,就需要加倍努力。

纯牛奶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纯牛奶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纯牛奶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纯牛奶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同比增长 市场投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