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Q1新能源车销量亮眼 但机构提示4月排产平淡 中下游博弈或加剧

今日(4月11日),乘联会披露了3月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数据: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37.6%达44.5万辆,环比增长63.1%,均好于历年3月走势。另外,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8.2%,较2021年3月10.6%的渗透率提升17.6个百分点。1-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

乘联会指出,2022年电动车价格上涨相对理性,目前的两轮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的影响暂时不明显。

首先是因为新能源车的销售模式是订单销售,目前各车企手里有较多的未涨价前的订单,导致3-4月基本是消化前期订单;其次是高油价导致新能源的优势加大;第三个原因是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较强,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第四个原因是新能源车涨价前的订单价格锁定,形成早订车的锁定价格便宜的结果,引发更多消费者理性或跟风抢订的新局面。

海外新能源汽车也在加速渗透,欧美市场3月开始纯电占比大幅提升。资料显示,3月份,欧洲9国电动车合计销量同环比分别增加7%、61%,虽增速放缓但渗透率达23%,同环比进一步提升,全年销售量预期仍将达280万辆,同比增长30%;美国的电动车销量增长更多,同环比分别增加了66%、19%,机构预测,若利好政策年中落地,全年销量有望翻番至130万辆。

这一背景下,动力电池需求依旧强劲。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1.4Gwh,同比上升138.0%;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补贴退潮、碳酸锂价格暴涨、缺芯、疫情等因素仍然困扰整个行业,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及销量担忧也将继续存在。

4月9日蔚来宣布,自3月以来,由于疫情,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因此近期不少用户的车辆会推迟交付。

除了蔚来汽车之外,国内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受到疫情防控升级影响。相关报道指出,近期宁德出现个别疫情,政府临时升级了防疫管控措施。

已有分析师提示4月电动车产业链排产增速将放缓,中下游价格博弈或加剧。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发布研报称,4月行业排产仍受疫情影响,环比基本持平,另外预计碳酸锂、负极材料等上游市场的产量不会大幅增长。国金证券分析师陈传红则认为,Q2开始终端销量反映的是涨价后的新供需平衡,板块将在Q2迎来决战。2022年Q2开始,中下游各环节围绕成本传导博弈会加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