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国泰君安:迈入弱复苏 来自经济领先指数2.0版的信号

为了尽可能地为投资者量化、预测当下真实的经济动能,我们升级了国泰君安经济领先指数。2.0版本指数使用固定效应遍历方法(FE-OLS)和改进的主成分分析方法(PCA)筛选和降维229项高频数据,获得经济领先指数。新版的经济领先指数同样是一套信号系统,包括近月(领先3个月)和远月(领先9个月)指数、迷你指数(领先1个月)以及10个上下游领先指数,合计13种领先指数。新版指数可以多角度地及时追踪中国工业经济和内部动能的变化。

短期来看:2022年5月的经济持续收缩已经被GTJA-LEI指数反复确认,而 6月可能成为经济“U”型复苏的起点。观察与生产紧密相关的四个上下游领先指数,开工率领先指数、PMI领先指数在2022年6月表现出触底反弹的上升趋势,但中间品产量领先指数和房地产领先指数在2002年5月、6月仍然低位徘徊。近月领先指数再次确认了2022年5月的疲弱和2022年6月的回升,但读数仍然偏低,这反映二季度实体经济相关的经济动能已经进入深度疲弱的状态,亟需有力的政策支持来促进实体经济的短期恢复。

除了月频数据外,为了捕捉周频经济信息,我们额外合成了迷你领先指数(Mini-LEI)。以2022年6月为例,我们特别选取了13个更高频的关键指标(多是与开工率、工业生产、耐用品消费、房地产密切相关的指标)进行2022年6月以来经济动能的实时捕捉,合成后的迷你领先指数同样显示,2022年6月,开工率相关指标显示出普遍环比上升的趋势,但同比仍然偏弱;此外,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方面仍然较弱。复盘样本期内三套指数的历史误差,迷你领先指数虽然波动较大,但对短期内工业增加值的预测误差相对最小,近月和远月更多反映短期和中长期的变化趋势。迷你领先指数显示2022年5月、6月的潜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2%和-0.6%。

长期来看:2022年三、四季度经济动能趋于企稳,但提示复苏斜率偏缓。远月领先指数涵盖与融资环境关系密切的金融指标,提示2022年二季度为全年经济底。但由于当前社融结构不佳,政府部门是主要支撑力量,信用扩张中私人部门,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恢复较慢。依照目前远月指数来看,三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速度慢于历轮稳增长中后期,政策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关键词: 国泰君安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