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焦点热闻】曾是第一大股东却无奈拍卖股份 错过金刚玻璃近10倍涨幅!前私募冠军朋友圈感慨刷屏

因异质结路线而受市场资金追捧,金刚玻璃公司股价完成了近10倍的上涨神话。


【资料图】

近日,前私募冠军罗伟广在朋友圈叹息道:“看着自己倾家荡产养过一段的小孩在别的大土豪收养后出国留学镀金并最终事业有成,百感交集。”实际上金刚玻璃是罗伟广职业生涯滑铁卢之一,当时罗伟广以21元高价买成大股东之后遭遇了变故,最终以7.8元的价格被拍卖。

如今金刚玻璃股价创出64元新高,目前市值近140亿元。当初以近1.7亿元接手罗伟广股份的何光雄,或许也上演了暴赚8倍的神话。

金刚玻璃完成10倍上涨,前私募冠军罗伟广叹息

近期A股市场光伏板块走出了牛市的感觉,金刚玻璃(SZ300093,价格64.2元,市值138.7亿)股价从2021年2月9日的6.96元开始,截至今日收盘涨到了64.2元。

对于前私募冠军罗伟广来说,金刚玻璃无疑是心里“永远的痛”。6月24日,前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罗伟广在朋友圈叹息道:“看着自己倾家荡产养过一段的小孩在别的大土豪收养后出国留学镀金并最终事业有成,百感交集,但还是倍感欣慰的。”

罗伟广还在朋友圈表示:“太恐怖啦,金刚一年半不到从7元涨到了64元。投资生涯第一次搭上了主流板块的龙头股,见识了市场的疯狂,看来罗伟广倒霉那么多年后,运气有好转迹象。”

“其实背景还是整个光伏板块行业基本面进入爆发期,好比两年前的电动车,而金刚所押宝的异质结路线有望脱颖而出并战胜Topcon路线,好比一年半前的锂电池‘铁锂路线’战胜三元路线的案例,历史就是这么巧合的重演着。”

罗伟广还说:“认识我的人应该都知道,金刚玻璃是我职业生涯滑铁卢之一,15年初以21元每股共计5亿的价格,从金刚创始人手中买入大股东地位,过了一把上市公司老板的隐,股价也最高涨到了50元,但必须承认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很傻很天真,德不配位。后面经历天灾人祸和各种螳臂当车式的挣扎,股价一路跌到了18年的5元,最终19年8月被迫以7.8元的价格卖给了现在顺德背景的大股东。两年时间就看着它脱胎换骨,上周五创50元新高,今天就63啦。彷如隔世,不堪回首。”

就此,记者试图电话联系罗伟广,不过提示号码处于停机状态。一位曾与他共事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我也注意到罗总这个朋友圈观点。(不过我)目前已经离开新价值了很久了(不便置评),但罗伟广的抖音有对光伏板块的点评。”

近期金刚玻璃股价强势爆发,在6月份上涨92.1%,股价强劲表现背后,还是公司布局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产业化的研发,公司制定了硅片薄片化、银浆单耗优化等施路线,加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今年6月16日,金刚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广东欧昊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金刚羿德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将以其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 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为此公司在6月20日收到了交易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项目是否符合当地监管要求,补充披露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问题事项。

何光雄近1.7亿拍走罗伟广的股份,如今值近14亿

对于罗伟广的叹息,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的金刚玻璃前第一大股东拉萨金刚,想邀请私募大佬新价值董事长罗伟广入主公司。当时罗伟广就持有公司大量股份,2016年1月22日晚间,金刚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时的股东拉萨金刚于2016 年1月22日向罗伟广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金刚玻璃288万股股份,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1.333%。本次股份转让后,罗伟广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后续计划,公告称,罗伟广将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在符合资本市场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能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筹划上市公司购买资产等事项。

据记者了解,从2011开始,罗伟广的新价值投资就已经开始转型,从二级市场杀回一级市场,他成立的纳兰德股权投资公司,在之后的创业板牛市中大赚了一笔,之后罗伟广突发奇想的探索出了一套“一二级联动”的新玩法,这就是当时市场上有名的“一级市场请客,二级市场买单”的策略。所谓的一二级联动其实就是在一级市场里收购股权,然后通过上市公司收购等资本操作使得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然后退出变现。

在当时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盛行,只要是公司重组,股价马上猛涨,因此广东新价值投资所管理的产品曾以192.57%的收益率取得了2009年的私募冠军。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金刚玻璃外,当时在*ST东海A、贝瑞基因等的十大股东中都能看到新价值罗伟广旗下私募基金的身影。之后在监管层打击忽悠式重组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壳资源概念股遭到了重创,使得罗伟广当时的“一二级联动”的策略玩不下去了。

罗伟广入驻后不久,因监管层打击壳公司,公司股价遭遇大幅下跌。随后罗伟广接连出现质押危机、司法冻结、股票强平等情况。因牵涉股权质押违约纠纷等,罗伟广所持有的金刚玻璃股票,被法院分3次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在拍卖中,何光雄出价近1.7亿元胜出。

据金刚玻璃披露,罗伟广持有的金刚玻璃的股份在拍卖完成股权过户手续后,加上何光雄原来持有的股份,何光雄将持有金刚玻璃2376.5万股股票,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11%。何光雄从2019年9月10日获得金刚玻璃2376.5万股之后,一直到2021年9月30日,何光雄一直持有2376.5万股,直到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何光雄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216万股。不过仍持有2160万股,如果目前何光雄没有继续卖出的话,截至6月27日,其持有市值达到了13.87亿元。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金刚玻璃 第一大股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