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观速讯丨2022中国券商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投资前景调研

2022中国券商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投资前景调研

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市场各主体逐步适应,意味着全面推进注册制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券商作为资本中介,全面注册制的到来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资料图)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市场机构负责人共同总结前期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试点经验,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改革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认为,前期注册制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股票市场包容性更强,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更加透明,审核效率明显提高。下一步,应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坚持注册制改革初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法治化导向,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真正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到实处。

预计全面实行注册制后IPO有望实现常态化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拉动券商投行业务稳步增长,并带来券商直投、跟投业务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带动资本市场资产端的扩容。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实施和推动,预计投行业务收入今年有望同比增长15%。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证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事实上,随着注册制全面落地施行,券商保荐承销业务迎来飞速发展期。平安证券在研报指出,截至2021年末,券商行业股权承销金额1.82万亿元,其中,IPO金额5426.75亿元。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140家券商共实现投行收入699.83亿元。

上半年市场还剩下不到一周的交易时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座次基本尘埃落定。与2021全年的排名相比,今年上半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有近半数发生更替。其中,中信、华泰等经纪业务头部券商优势依旧稳固,但也有多家中小券商依靠特色业务或者区位优势上演“逆袭”。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收盘,今年上半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榜单大致出炉。与2021全年排名相比,今年上半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有45个席位发生更替。

东方财富证券4家位于拉萨的营业部占据前四位,今年以来上榜次数均超2000次,上榜成交总额均超470亿元。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东方财富在收购西藏同信证券后,将个人投资者网上开立的证券账户集中于拉萨的几个营业部中,这是造成上述席位频繁登上龙虎榜且成交额巨大的主要原因。

部分中小券商营业部上演“逆袭”,上述上榜数量排名第二的华鑫证券便是很好例证。今年上半年,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华鑫证券宁波分公司、华鑫证券杭州隐秀路营业部等多家席位登上龙虎榜百强榜单,而这些席位去年均在百名开外。

作为一家极具“科技”色彩的券商,华鑫证券旗下的奇点交易系统在业内起步较早,目前在市场中享有不错的口碑。正因如此,在去年开始的量化大潮中,华鑫证券多家营业部排名迅速跃升。

上半年百强营业部的另一大看点来自外资(或合资)券商。东亚前海证券深圳分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新晋百强名单,再加上原本就交易活跃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东亚前海证券江苏分公司等,外资(或合资)券商已经成为龙虎榜中的常客。

此外,区位优势也是推动券商经纪业务排名跃升的重要因素。如国盛证券南昌金融大街营业部上半年龙虎榜成交超18亿元,跻身百强名单。而江西南昌正是国盛证券的注册地址所在地。

值得一提的是,受上半年市场单边波动情况明显增多的影响,量化策略的整体收益并不如意,同时量化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呈现明显下降。朝阳永续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量化私募各类策略的新产品发行量为1135只,较去年同期的1908只下滑约四成。

《2022-2027年中国证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华鑫证券 今年上半年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