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世界要闻:海内外机构狂扫能源股 多家公司年内涨幅翻倍

今年以来,多家海内外机构大举押注能源板块。“股神”巴菲特多次加仓西方石油公司,最新持股比例提升至26.8%。资管巨头黑石集团的第一重仓股——天然气巨头Cheniere Energy在组合中占比超过30%。

A股市场中,凭借重仓煤炭板块,万家基金知名基金经理黄海上半年一人包揽权益基金前三甲;老将傅鹏博则在今年大举买入广汇能源、晋控煤业。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全球宏观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随着通胀升温,市场将更利于大宗商品表现。

知名机构大买能源股


(资料图)

数据显示,Cheniere Energy是资管巨头黑石集团第一重仓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黑石集团持有Cheniere Energy约2.038亿股,持仓市值约91.43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30.42%。

除了黑石集团,“股神”巴菲特今年以来也在狂扫能源股。

根据西方石油9月9日最新披露信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26.8%。8月8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西方石油20.2%的股份——这意味着在过去一个月内,巴菲特斥资超56亿美元(接近400亿元人民币)买入西方石油。

作为综合性石油垄断企业,西方石油主要业务包括了油气勘探开发、化工业务以及天然气运输等。

在能源价格飞涨以及巴菲特的加持下,今年以来,西方石油公司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一度创下近10年以来的股价新高,达76.975美元。截至9月12日,西方石油最新股价为66.8美元,年内涨幅为131.88%。

A股市场上,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也在布局能源板块。

9月8日,广汇能源发布公告显示,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位列公司第五大持股股东,持股数量为9012.3万股。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共持有广汇能源6461.38万股。这表明,在此期间,基金对广汇能源又进行了大举加仓。除了广汇能源以外,今年上半年,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也大幅加仓了晋控煤业。

上半年包揽权益基金前三位的万家基金黄海则重仓煤炭股。以他所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为例,截至上半年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只煤炭股。其中,第一重仓股陕西煤业截至9月13日的年内涨幅高达113.83%。

大宗商品牛市或将延续

能源股是今年全球股市中少有的亮点之一。据统计,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公司指数累计上涨逾40%。A股市场上,山煤国际、兖矿能源、迪威尔、广汇能源等股票的年内涨幅均超过100%。

MLIV Pulse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预计,今年海外电力价格飙升和年末的燃料短缺将给能源股债带来新的提振。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包括投资组合经理和散户投资者)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增加对能源行业的投资,因为他们认为,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推动了全球通胀。

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的投资主线之一便是通胀逻辑。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美国则面临近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与此同时,高盛警告称,如果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英国明年的通胀率可能会超过22%。

威灵顿投资管理大宗商品投资组合经理David Chang表示,大宗商品配置近几年一直拖累传统股债组合的表现,但是全球当前的宏观环境已经发生大规模转变,市场已从长期低通胀转向更有利于大宗商品的环境。

“尽管当前能源价格上升,但我们并未见到页岩油气生产商在供应上做出反应。这意味着,要有成本更高的能源生产来源,才能满足相关需求。全球成本结构的持续上涨对创造持久的大宗商品牛市至关重要。”David Chang称。

威灵顿投资管理多元资产策略师Adam Berger认为,全球通胀率在未来五至十年很可能维持在2%至3%,显著高于过去十年的水平。现在是考虑投资或增持大宗商品配置的时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权益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