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影响几亿人!重磅新规今起实施 保护广大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全球滚动

5月16日,由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正式实施。

重要货币基金监管新规对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者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货币市场基金,明确了特别监管要求,新规要求增强基金管理人及产品抗风险能力,明确该类产品的风险防控与处置机制等。


(相关资料图)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暂行规定》实施,有助于不断提升我国货币基金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化的程度,进一步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性和规范性,保护广大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今起实施

今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为强化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证监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该《暂行规定》)自2023年5月16日起施行。

《暂行规定》共5章20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义及评估条件、标准、程序,有效识别重要货币市场基金。

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监管规定,满足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者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货币市场基金,应纳入评估范围。证监会对参评产品予以评估,确定最终名单并予以公示。

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市场最新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货币基金共有三只,分别为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易方达易理财A和建信嘉薪宝A,规模分别为6871.71亿元、2435.99亿元和2004.91亿元。此外,规模接近2000亿元的货币基金还包括,鹏华增值宝、南方现金通E、易方达现金增利A、富国富钱包A等,规模均超1800亿元。

在持有人户数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天弘余额宝持有人数众多,高达7.44亿户。投资者数量逼近5000万的也有平安日增利A,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人为4770万户。

二是明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特别监管要求,增强基金管理人及产品抗风险能力。

《暂行规定》从经营理念、风险管理、人员及系统配置、投资比例、交易行为、规模控制、申赎管理、销售行为、风险准备金计提等方面,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托管人和销售机构提出了更为严格审慎的要求。

针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特别监管要求,在经营理念上,法规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全面审慎评估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对投资者、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影响,遵循长期稳健的经营和投资理念,确保自身投资研究、人员配备、系统运营、客户服务、风险管理与危机应对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与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模相匹配,不得盲目扩张基金规模。

同时,要求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少于2人,投资、研究、交易、风控、合规、运营、稽核等等相关岗位人员应当具有3年以上相关岗位从业经历等,并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指标提出特别要求,整体上提升基金管理人及产品的抗风险能力。

三是明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

第一,要求基金管理人及相关市场主体应当制定合理有效的风险应对预案,提前对风险处置事项做出安排。第二,规定证监会会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重大风险情形下的风险处置机制。第三,规定不同风险情形下基金管理人自有资金、风险准备金、主要股东等风险处置资金来源。

监管要求更为严格审慎

有利提升重要货币基金安全性和流动性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全市场货币基金372只,规模已经突破10.95万亿元,接近11万亿元。

对于《暂行规定》的正式实施,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要求更为严格审慎,有利于提升重要货币基金安全性和流动性。目前满足规模大于2000亿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目前仍是少数,因此整体影响并不大,业内预测,对中小规模货币基金带来机会。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魏桢就直言,这对单家头部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有一定的瓶颈约束。

“一方面,平台份额与机构份额均有规模瓶颈。监管在前期已有窗口指导,各家基金公司在单家销售机构的对应规模预计在2000亿左右。对于机构份额,现有市场环境下短期的规模瓶颈为单家公司3000亿左右。”魏桢表示,另一方面,“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这一规定控制了单一公司的货基增长规模,单一公司的货基规模扩张需量力而行。同时本次意见稿中对于重要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也做了新的要求,“从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计提风险准备金不得低于40%”这一要求也会限制每家对于单只货币基金规模的发展。

富荣基金经理唐奥认为,货币基金本身较为“同质化”,收益分化不高,因此对于大规模货基的限制会直接利好中小规模货基。在做出收益的情况下,中小规模货基可能会迎来规模的较快增长。新政出台之后,预计部分客户将被分流到中小货基中,预计重要货基整体规模将有所下降。

海富通基金债券基金部何谦更是直言,改变的可能性在于目前1500亿以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不大会继续主动扩展,过去两年货币基金寡头化的阶段告一段落。

融通易支付基金经理黄浩荣也表示,被列入重要货币基金的产品在杠杆运用和产品久期上都有更严格的监管约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产品收益率表现。而非重要货币基金的产品收益率相对更具优势,从而吸引部分低风险资金向相对收益率更高的中小规模货币基金产品转移,预计未来货币基金市场各个产品规模分布会相对均衡。

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机构业务总监李净表示,重要基金新政暂行规定中,在销售管理方式上要求,不得片面宣传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市占率、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和申赎便利性等,不得对其他基金实施歧视性销售安排。这一点无疑会影响互联网平台在公募基金货币基金营销安排上过往出现的一些比较极端的做法,非重要的中小货币市场基金因为现有监管规则没有变化,因此收益率和运作稳健性相对更有优势,有望迎来在互联网端露出的历史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