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版权的新生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落地实施活动举行

4月24日,“艺术版权的新生——加强民间文学艺术保护,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落地实施”主题活动在隆福寺文创园隆重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的代表与专家学者、青年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强民间文学艺术版权保护,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活动现场,首都版权协会与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签订了《关于加强版权保护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将从八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建设版权保护利用首善之区。

搭建版权保护展示新平台

中宣部国家版权局局长王志成,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悦出席活动,并围绕“版权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与青年”“‘两区’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传统文化的创新运用”“东城区加强民间文学艺术保护、推动版权保护工作方面的实践探索”等主题发言。

活动邀请了深耕版权保护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优质企业代表出席,通过主题演讲、示范授牌、签约仪式和对话研讨等环节,引导文化创意、艺术创作领域的新生力量尊重创新创造,关注版权保护,充分展示版权保护新机制、新举措,推动数字版权护航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此外,大会还聚焦民间文艺保护、《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落地实施、艺术版权保护中的新技术等专业视角,宣传版权保护创新创作、护航文化传承的精彩故事。

共建版权保护利用新机制

活动现场,首都版权协会与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签订了《关于加强版权保护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围绕“360全方位版权服务体系”合作推广计划、文化版权维权通道、文化版权“双向推送”机制、文化版权金融试点、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文化版权“走出去”项目、文化版权人才培育模式、文化版权活动品牌八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建设版权保护利用首善之区。

首都版权协会将积极协同司法机关、公证机构,引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东城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确权认证、侵权监测、固证取证、纠纷调解、维权代理等方面优质、便捷的版权服务。向东城区推送版权保护表现突出的白名单企业,组织融资对接洽谈会、文化金融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推进融资对接。在东城区内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搭建版权维权工作站,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确权、维权纠纷解决方案,结合文化产业园区工商注册、税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文化企业“一站式”版权办理服务。

东城区将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创新体系,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鼓励驻区文化企业通过运用版权服务体系,获得司法机关和公证机构的指导与支持,推进著作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依托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与专业资产评估机构、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等单位开展深入合作,推动版权质押融资服务。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共同搭建文化版权出口贸易服务平台,指导东城区文化企业开展版权海外业务,积极扩大文化出口产业规模,推动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首都文化元素、东城文化特色的优秀文艺产品“走出去”。

打造版权保护引领新示范

在本次活动上,中宣部国家版权局为5家获得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的企业授牌。东城区文化企业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该企业创建于1998年,经过多年在东城区的发展,2011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形成以内容为核心,业务覆盖电影、动漫、电视剧、网剧、音乐、文学、艺人经纪、实景娱乐等多领域的综合型企业,成功投资出品150余部优质影片,总票房超过500亿元,在同行业遥遥领先。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影片,既包括主旋律题材的《革命者》《狙击手》等,也包括收获不俗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美人鱼》《泰囧》《港囧》《疯狂的外星人》等。光线传媒高度重视版权保护,不断强化著作权积累,加强版权管理及风险管控,在做好内容资源等版权取得工作的同时,筑牢企业产品版权保护屏障。正是得益于坚实的版权保护工作基础,使得光线传媒能够不断拓宽电影类型边界,尝试多种风格电影,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引领新风潮,贡献新力量。

授牌仪式环节,还邀请了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代表人民美术文化园就园区版权保护工作经验进行分享。人民美术文化园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人民美术印刷厂,2010年,随着印刷主业搬迁,原遗留厂区进行改造,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园区。园区汇集了数字交互文创、大数据、创投服务、摄影、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不同类型的文化企业和科创企业35家,85%以上为版权相关企业。入园文化企业积极开展版权运营工作,创新研发能力强,拥有多项《商标注册证》和《作品著作权登记证》等,企业主要作品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接近400项,已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以及取得商标登记共30余项,版权转化率达90%以上,创造价值近4亿元。

探索版权保护实践新机遇

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文化赋能发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施“文化+”战略,大力发展文化科技,不断推出应用场景,利用老旧厂房改造成为文化产业园区,提高文化产业占比,提升文化产品与服务附加值。

2019年底,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批复同意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成为东城区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探索文化与金融合作机制创新、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兴盛注入了强大动力。2021年9月,东城区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打开了东城区加速“崇文争先”的新局面,吹响了东城区打造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新号角。与此同时,东城区高度注重版权意识培育、版权资源开发、版权产业孵化和版权创意传播,为文化“出海”筑牢坚实基础,为繁荣兴盛文艺创作和版权产业,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东城区将立足区域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持续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版权保护“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重点任务,大力发展版权产业,进一步激活版权价值,高标准推进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持政策,唱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刘金梦)

关键词: 艺术版权的新生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 民间文学艺术保护 传统文化传承

热门资讯